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6第八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得獎名單揭曉

四人榮獲百萬元獎金

 

兩岸領導人有望締結新共識? 新南向政策可讓台灣再造經濟奇蹟?台灣的大未來備受關切,能突破困境的出路何在,尤其引人翹望。

剛揭曉的「2016第八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以《台灣大未來》為主題的年度專題計畫報導獎項,為我們揭示了再創新局的路標!

 

以高獎額著稱的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本屆除了「傳播貢獻獎」、「媒體貢獻獎」,及鼓勵製作企畫性報導的「年度專題計畫報導」,獎金均高達百萬元,並新設了因應網路時代的「網路原生媒體獎」,因而使得十六組得獎人的獎金總額達到柒佰柒拾萬元,創歷年新高。

 

本屆「傳播貢獻獎」的兩位得主雖然分屬不同世代,卻對生長的土地和新聞工作,懷抱同樣熾烈的感情。作為有「中國第一週報」之譽的《南方週末》報社總編輯,向熹憂國憂民的情懷溢滿文稿,而他不計毀譽,啟迪民智,為新聞、傳播工作者樹立典範;而屹立台灣電視界卅餘載的李四端,以敏銳的新聞感富盛名,並締造不依讀稿機唸稿的「說新聞」傳奇,雖是眾人追逐的名主播,卻能始終抱持剛正不阿、擇善固執的處事原則。

 

「媒體貢獻獎」得主安虎生,則是以計算機工程師的專業背景,創辦中國第一家宗教性傳播媒體「佛教在線」,並堅持以沒有政府背景、沒有宗團背景、沒有商業投資背景的「三無原則」去經營,網站規模至今仍在擴大。

 

為了鼓勵更多從業人員尋求優質的報導素材,真善美傳播獎自上屆起增設「計畫報導」項目,給予入選者執行經費。本屆設定《台灣大未來》的主題甄選企畫案,三組入選者分別是聯合報林以君的「脫困、轉型、創新局—台灣大未來」,獲得壹佰萬元的最高經費;TVBS王結玲的「台灣大未來--創造力翻轉新世代」,獲得經費玖拾萬元;三立電視范逸華的「台灣未來式-迎接創世代」,取得捌拾萬元經費。

 

「社會前進獎」的「台灣真善美感人事蹟」項目,共有四件得獎作品,分別呈現了台灣社會當下最重要的長照問題、農友耕作生態的改變、智能障礙兒童的艱苦處境,及對偏鄉學童教育現況的關懷,在在傳遞著小人物不計回報,願意為翻轉和改變台灣現況,默默奉獻的善美精神。

 

另一項目「兩岸與國際視野」也有四件得獎作品,「恐懼的總和」總括了歐洲正面對的貨幣、難民潮等難題;「全球電子垃圾」聚焦淪為電子墳場、慘遭毒害的非洲國度;「台灣哥倫布大亞洲戰略」展現台灣年輕創業者的實戰案例;「吐瓦魯與巴黎的距離」 則警示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是人類須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

 

首度頒發的「網路原生媒體獎」,旨在獎勵撥亂反正、成為媒體生態清新勢力的社群網站,兩得獎者之一的「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主軸從本土農業議題,延伸至國際經驗和案例,被評審喻為台灣網路原生媒體的經典;另一由曾在非洲蹲點的青年創建的「wowAfrica阿非卡」,專注非洲國家和議題,則令評審驚艷。

本屆真善美傳播獎贈獎典禮定於12月11日下午2點,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舉行。

「2016第八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獲獎名單如下

 

一、傳播貢獻獎(獲贈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暨獎座乙座)

    向 熹 前南方週末報系執行總編輯、廣東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

團副總經理

    李四端 東森新聞台《李四端的雲端世界》主持人

二、媒體貢獻獎(獲贈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暨獎座乙座)

    安虎生 佛教在線創辦人

三、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台灣大未來》

    1.獲獎計畫:脫困、轉型、創新局—台灣大未來

      執行代表:林以君 聯合報新聞部政經中心撰述委員

      計畫總經費:新台幣壹佰萬元整暨證書乙張

    2.獲獎計畫:台灣大未來-創造力翻轉新世代

      執行代表:王結玲 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

      計畫總經費:新台幣玖拾萬元整暨證書乙張

    3.獲獎計畫:台灣未來式-迎接創世代

      執行代表:范逸華 三立新聞台國際中心專題記者

      計畫總經費:新台幣捌拾萬元整暨證書乙張

四、社會前進獎(個人或團隊獲贈獎金新台幣貳拾萬元暨獎牌乙面)

   「台灣真善美感人事蹟」報導

    1.獲獎作品:安老覺醒 從百歲人瑞看台灣銀髮浪潮

      執行代表:陳雨鑫 聯合報元氣中心醫藥記者

    2.獲獎作品:金山小鶴與生態大俠

      執行代表:李晴 TVBS資深文字記者

    3.獲獎作品:領養憨兒 "化小愛為大愛"

      執行代表:黃梅琴 非凡電視台新聞部專題組主任

    4.獲獎作品:逆轉騎士

      執行代表:翁嬿婷 聯合報紀錄片工作室執行製作

   「兩岸與國際視野」報導

    1.獲獎作品:恐懼的總和—歐洲的難題系列報導

      執行代表:陳廷宇 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

    2.獲獎作品:《消失的國界》全球電子垃圾.衝擊效應-借鏡與反思

   執行代表:王詩雅 三立電視新聞部國際中心召集人

    3.獲獎作品:台灣哥倫布大亞洲戰略

      執行代表:林俊劭 商業周刊資深記者

    4.獲獎作品:《FOCUS全球新聞》吐瓦魯與巴黎的距離-FOCUS氣

               候變遷系列報導

      執行代表:李洛梅 TVBS資深文字記者

五、網路原生媒體獎(個人或團隊獲贈獎金新台幣貳拾萬元暨獎牌乙面)

    1.獲獎社群網站:上下游新聞市集

      執行代表:蕭名宏 上下游新聞市集總經理

    2.獲獎社群網站:wowAfrica阿非卡

      執行代表:盧韋辰 wowAfrica阿非卡 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

新聞聯絡人:吳淑華

電話:+886-2-2762-9118 手機 :+886-932-895-669

e-mailpurelandsh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