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舉辦因緣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自述「日月俯首為文」為生活的一部份。他從年輕時就熱愛文學,來台後靠著文筆能力弘法,進而發展出佛光山龐大的文教事業,由於深知文學對社會有帶動思潮、啟迪人心的無形力量,為提倡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選在建國百年舉辦第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鼓勵全球優秀的華文作家參賽。

   前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受邀擔任「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瑞騰主委表示,星雲大師醞釀文學獎的想法已久,自2008年將版稅等收入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辦理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由於基金的累積,大師認為現在因緣聚集,又適逢建國百年,是回饋文學界的恰當時機。
   星雲大師一生未受過正規體制的教育,但他對文學的熱愛與期待,讓李瑞騰印象深刻,兩人在幾度會面中,大師提及自幼喜愛閱讀中國古典小說,尤其是《精忠岳傳》、《三國演義》、《水滸傳》等,養成閱讀習慣後,就連西洋小說也無所不讀;現在即使視力大不如前,依然每天請人讀報,讓自己持續增進新知。
   星雲大師在文學的實踐,更是佛光山得以發光發熱的主因,李瑞騰形容,大師來台後因為有執筆能力,從早期在副刊、雜誌等用筆名投稿,進而發展出龐大的文教事業,大師運用文字的力量不只弘揚佛教,其作品也在其他領域產生影響,比如歷史小說《玉琳國師》,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以及舞台劇。
   從自身經驗出發,因此文學星雲獎競賽的創作文類,不同於其他文學獎,徵求歷史小說、報導文學與人間佛教散文三類稿件;第七屆起增加人間禪詩,本屆起歷史小說更增設短篇及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歷史小說首獎獎金高達一百萬元。
   歷史是一面鏡子,以古之人事為題材撰寫的小說要達到警世醒世功能,必須對歷史縱深充分了解,加上發揮想像力;報導文學則是從愛出發,將不同角落中值得關心的社會面向轉換為書寫題材;人間佛教散文指的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如何把人生意義置於耳聞目見中,強調實踐、回歸善念;人間禪詩,以禪入詩,可以是禪理詩,也可以是修行悟道的書寫。
   本文學獎還設立貢獻獎,對於在文學領域有持續性、累積性貢獻,或是文學成就具卓越性者,評議委員會將主動遴選一位傑出作家,給予肯定。
   星雲大師曾說:「問我生平何功德,佛光普照五大洲。」因此「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放眼全球,參賽者不分國籍、地域,鼓勵全球關切華文文學者共襄盛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