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第三屆獲獎名單

黃春明榮獲貢獻獎

   第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眾所矚目的貢獻獎,在評議委員熱烈討論之後,由黃春明獲得,獎金一百萬元。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設置,委由獨立運作的評議委員會承辦。獎項分為主動遴選的貢獻獎及創作徵文兩類別;創作徵文分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三大類。

   本貢獻獎旨在鼓勵具有累積性、超越性之文學成就者,由評議委員會主動遴選產生。委員會推崇長期在鄉土深耕的小說家黃春明,曾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基於對人間的熱愛,對人性的尊重,他取材自社會底層,關注農鄉變遷中老人的處境,形成特具人道精神的文學風格;此外,他成立劇團,通過舞台及故事,長期從事兒童啟蒙教育。委員會認為,黃春明得獎實至名歸。

  「創作獎」部分,歷史小說類評審委員一致認為,相較於過去二屆,參賽作品的水準有所提昇,在歷史材料及小說寫法之間,已能有機組合,但小說比重仍稍低,一、二名從缺,本屆選出《最後的女王》為第三名,作者是卑南族作家巴代;為鼓勵創作,從參賽作品中選出陳麒凌的《天國夢》為評審推薦佳作。

   報導文學類首獎是王秀英的《南湖山區話滄桑》,寫一座山的滄桑變化;第二名李蕙君《楊重源─川藏慈航的夢想實踐家》,寫從台東遠赴川藏行醫的楊醫師的心靈之轉折變化;第三名夏千紅《嗚咽的街》,寫一對照護傷殘流浪狗的夫妻。

   人間佛教散文類,有文壇老手和初露頭角的新人,而書寫面向的寬廣度、題材多元,反映了全球性的文化資源和洗禮,其中有兩位已是70以上高齡的作家。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贈獎典禮訂於十二月一日下午三時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第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貢獻獎 :黃春明,獎金壹佰萬及獎座一座。

創作獎:

歷史小說

  第一名 從缺

  第二名 從缺

  第三名  巴代《最後的女王》,獎金50萬元及獎座一座。

  評審推薦佳作  陳麒凌《天國夢》,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報導文學

  第一名  王秀英《南湖山區話滄桑》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第二名  李蕙君 《楊重源─川藏慈航的夢想實踐家》,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第三名  夏千紅《嗚咽的街》,獎金10萬元及獎座一座。

人間佛教散文(不分名次,依筆畫順序,各獲頒獎金五萬元及獎牌一座)

 尹雯慧《須彌倒影》

 汪龍雯《一顆新鮮的老蘋果》

 林逢平《如風》

 段以苓《娑羅茶》

 嘎瑪丹增《約見石頭》

 陳卿珍《病中絮語》

 張耀仁《母親的夢與魏德聖》

 解昆樺《羅浮‧東方》

 鄧幸光《爭氣》

 廖宣惠《佛光石》

                   (以上獎金均將依法扣稅)

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新聞聯絡人:吳淑華  聯絡電話:0932-895669

                      e-mail:purelandshw@gmail.com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