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第十屆獲獎名單

臺灣國寶級文學大師「司馬中原」榮獲貢獻獎

【新聞稿】

2020第十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共計26位文學寫手獲獎。貢獻獎得主為臺灣國寶級文學大師「司馬中原」獲得,另有「創作獎」23篇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2名。贈獎典禮訂於12月13日(日)下午01:30,在佛光山法寶堂(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舉行,屆時邀請獲獎人出席領獎,亦歡迎各大媒體蒞臨採訪。

臺灣國寶級文學大師「司馬中原」榮獲貢獻獎

本屆「貢獻獎」得主司馬中原先生(本名吳延玫),1933年出生於江蘇淮陰。1949年隨軍來台,1961年以中尉職退役,專職寫作,對於文藝公共事務深具熱情,積極推動,特別是軍中及青年文藝工作;近歲以來,結合影視媒體,並講學於高校,言說古今死生故事,闡揚中華文化內涵,頗受歡迎,在民間有很高的聲望。

司馬先生青年時期即愛好文學,嘗試不同文類寫作,有詩、散文、小說等;來台後致力於小說經營,題材多元,有長篇,有短篇;亦寫散文,有懷鄉之作,也有面對家國處境之憂懷,著述極豐。他對於文學與文化自有其深刻的體認,並且直至老年仍學習不遺餘力,認為學習是終身所奉行之事。

但評論家主要還是重視他的小說,1960年代出版的《荒原》(1962)、《狂風沙》(1967),展現他植根於文化鄉土,勇敢迎向時代狂潮的大河寫作。1970年代的「鄉野傳說」、「秉燭夜談」系列,取材於廣闊大地,交織著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現實人生,傳遞正向的理念與價值。到1980、90年代猶寫作不輟。跨世紀以來,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彙編成「司馬中原精選集」,凡24種,31冊,全部都是小說。

司馬中原超過七十年的寫作歲月,出版了大量的作品,有「震撼山野的哀痛」(齊邦媛語),有「英雄的衰亡與昇揚」(高全之語),也有「鄉愁的超越與困境」(王德威語),是臺灣重要的文學資產,我們肯定他的文學對這個時代有很大的貢獻。

創作獎23篇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2名脫穎而出

「創作獎」設有長篇歷史小說、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等類別,另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相信透過文學之推廣善美下,能有效發揮其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

 

歷史小說以史實為本,在「大敘述」的框架中想像細節,虛構人物,彰顯人性人情。不只是再現過去,也是詮釋當下,甚至瞻望未來。長篇歷史小說首獎、貳獎從缺。參獎由王楨棟《站在上天這一邊》奪得,作品描述戰爭末期被徵召的臺灣士兵,夾在戰爭與和平、國籍與國籍的錯綜複雜界線之間。作者以他父親被派遣到海南島作戰的記憶為主軸,拉開了人性最溫暖與最殘酷的一面,在真實歷史舞台進行想像力,建構豐富故事,受評審正面的肯定。

獲得去年2019年首屆短篇歷史小說首獎的張英珉,今年再度以《蝗》這部作品榮獲首獎,以1645年臺灣歷史上的一次重大蝗害為背景,虛構想像,生動地描寫了蝗害期間恐怖駭人的情景。另外2位獲獎人為:貳獎郭昱沂《大象時光》、參獎葉琮銘(葉琮)《當年天空飄落的雪》。評審委員表示,短篇歷史小說的書寫,更具挑戰性。受限於篇幅字數,需要更加精心設計組織結構,精準動人的修辭意象,藉由有限的人物與事件去以少總多,觸發讀者的省思與回味。

報導文學從愛出發,將不同角落中值得關心的社會面向轉換為書寫題材。今年報導文學參賽者多為素人作家,書寫者以親身經歷做為題材,或以自己的專業敘述議題,乃至各種地方文史口述也常出現。首獎《她們承載的重量,請小心輕放》這部作品由馬來西亞作家林殷敏跨國採訪,針對看似無解無奈的議題,提出不同觀看視角,讓讀者不得不再次嚴肅面對過去被忽視的社會角落。貳獎蔡仲恕《從抗爭中完成水庫建設的無名英雄》、參獎何來美《臺籍老兵李達水的悲歡歲月》,皆以不同面向的創見,讓讀者對事件有不同的想像,值得肯定。

「明心見性,豁達為清江月輪,生命本無塵埃。」是評審委員對本屆人間佛教散文類的見解,投稿者中多述生離死別、病痛折磨或情感創傷,亦即肉身之痛與心靈之苦;在眾多煩惱中,作者也能在行腳紅塵的過程裡,漸悟生命本來真相並了悟超脫,最後終能克服業障。

詩人元好問說:「詩為禪客添花錦,禪是詩家切玉刀。」人間禪詩類徵獎與一般詩獎的區隔在於,創作者在禪的「靜慮」與詩的「理趣」間取得匯通,由此獲得簡單平和的心境及感悟。今年投稿者能由日常生活、身體病苦出發,透過某時空下的機緣碰觸,領悟其偶然撞擊的深層意涵,顯現身心靈的一體性。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由2位作家獲獎。張郅忻《十足先生》以客家名人張釆香家族史與其成長的生命故事,鋪陳臺灣客家族群的遷徙與發展,從個人、家族到人文社會、政治變遷與東西衝擊等磨合歷程,具歷史宏觀及小說張力。傅正玲《陶庵十賦》,以明清人物張岱為主角、晚明文化為背景,提供最佳反思文化、人物、風物與大時代互動之發展可能與相對挑戰。

   創作獎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與人間禪詩之獲獎作品將集結出版成冊。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官網:http://lnago.com/ADNFZ

 

—————————————

 

2020第十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獲獎名單

【貢獻獎】

 司馬中原

【創作獎】

長篇歷史小說 參獎 王楨棟《站在上天這一邊》

短篇歷史小說 首獎 張英珉《蝗》

       貳獎 郭昱沂《大象時光》

       參獎 葉琮銘(葉琮)《當年天空飄落的雪》

報導文學   首獎 林殷敏《她們承載的重量,請小心輕放》

       貳獎 蔡仲恕《從抗爭中完成水庫建設的無名英雄》

       參獎 何來美《臺籍老兵李達水的悲歡歲月》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蘇雅芳〈寂境〉 

       貳獎 夏意淳〈石榴與玫瑰〉 

       參獎 呂眉均〈煙火人間〉

       佳作 左家瑜〈妹妹揹著洋娃娃〉

       佳作 楊智傑〈只是走路〉

       佳作 吳俊霖(崎雲)〈水琴〉

       佳作 李蘋芬〈冰箱〉

       佳作 黃益啟〈埋葬〉

人間禪詩   首獎 房靖荃〈蛀牙〉

       貳獎 林品聰(林真)〈古剎外梯田向晚〉

       參獎 杜 娟(九月)〈在靜寂裡坐著〉 

       佳作 丁威仁〈你們常說虛無——寫在淩雲禪寺前的硬漢嶺步道〉 

       佳作 王隆運〈我的飛蚊症〉 

       佳作 林淵智〈廢名──訪清泉崗車站遺址〉 (2022.4.21取消獲獎)

       佳作 馬冬生〈春風啊,請按我的意思把它們吹綠〉

       佳作 周盈秀〈青苔的旅行〉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張郅忻《十足先生》

 傅正玲《陶庵十賦》

獲獎公告請搜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官網:http://lnago.com/ADNFZ

聯絡人:施芃年專員  電話:(02)2762-9118  E-mail:purelandshw2011@gmail.com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