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第八屆獲獎名單

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的設立已進入第八屆,八年來榮耀了文壇深具貢獻的老將、肯定了筆耕不輟的中青代,也提攜了初試啼聲的後起之秀,廣受文壇注目,今年的得獎名單終於揭曉。

貢獻獎

        被視為文學桂冠、獎金100萬元的「貢獻獎」,今年贈予詩文雙美及評論、翻譯、編輯兼具的楊牧先生。

        楊牧,本名王靖獻,1950年代開始寫詩,進出古今,亦雄亦秀,卓然成家,在詩壇聲名響亮,代表作有《水之湄》、《傳說》、《海岸七疊》、《時光命題》、《涉事》、《長短歌行》等。他同時寫作散文,呼喚天地,獨樹一格,將文學意象與時代樂音融成一體,開創出宏大的、跨越的史詩式新散文,代表作有《葉珊散文集》、《柏克萊精神》、《山風海雨》、《疑神》、《亭午之鷹》、《昔我往矣》、《奇萊前書》、《奇萊後書》等。

       楊牧每出一書,都受到評論家的重視,讀者遍佈海內外,對後來的世代影響甚鉅。他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比較文學博士,學貫中西,他翻譯濟慈,研究詩經套語,校釋陸機文賦,探討文學的源流,建構文學知識,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覓文學的樂土。我們發現,他深具儒者情懷,道通天地,腕底有風雷,是當代華文世界的傑出作家。

       楊牧曾任教美台多所名校,作育英才無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故鄉花蓮的東華大學創辦文學院,擔任中研院文哲所正式成所的首任所長,貢獻良多。此外,他曾參與過《創世紀》、《現代文學》、《文學評論》、志文出版社「新潮叢書」、洪範書店的編輯工作,對台灣的文學發展之影響,非常深遠。

        楊牧文學地位超然,獲獎甚多,曾獲詩宗獎(1972)、中山文藝獎(1979)、時報文學獎(1987)、吳三連文藝獎(1990)、國家文藝獎(2000)、馬來西亞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2007)、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2013)、瑞典蟬獎(2016)等。今榮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之貢獻獎,實至名歸。



創作獎──分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及人間禪詩四類。

歷史小說共2名獲得評審推薦佳作,各獲獎金20萬元。

       《反叛之前》──作者潘榮飲,描寫林爽文事件的前因後果,將原本被神化的林爽文人性化,頗見巧思,作者引用歷史文獻,又不泥古。描寫早期台灣移民的漳泉械鬥及族群衝突,將「官逼民反」的過程深刻寫實。

      《紅色茉莉花》──作者黃茵,以菲律賓路易西塔莊園事件為題材,打破習以為常對歷史小說的印象,獲選作品富文學性、故事情節與轉折,頗為新穎。

報導文學共3位得獎者,首獎獎金20萬元。

       首獎《Pistibuan社返家護火隊紀實》──作者乜寇‧索克魯曼為布農族作家,透過文化尋根之旅,尋訪布農舊家的過程及實際行動,寫出當前台灣布農族祭儀文化和家族記憶重建的急迫課題,作者善用布農語和文化知識,通過紀實筆法,娓娓敘說,情節引人入勝。

        貳獎《一根繩子》――作者陳芸英,以視障路跑為主題,聚焦於視障者和陪跑者透過「一根繩子」建立友誼、互助和生命信念的主軸,是一篇樸素用心的深度報導,細膩陳述了視障路跑的起源與發展,以及參與者的心路歷程,十分動人且具啟發性。

       參獎《東螺溪的花園與沉淪──母河滄桑史》──作者李展平,以多個彰化東螺溪沿岸環保人士努力的案例,書寫一條瀕臨死亡河川地的保育史,作者透過實際踏查、採訪,勾描人物、進行田野調查與報導,文字清順可讀,結構井然,情節動人。

人間佛教散文共8位得獎者,首獎獎金10萬元。

       今年人間佛教散文的得獎作品,取材多元,敘寫親情、人與貓間的互動、植物、鄉愁、宗教教義、人生哲理,表現人性光明,讀來親切又極具啟悟性。前三名得獎者分別是:首獎張馨潔的〈挖掘的練習〉、二獎謝宛臻的〈微微遷徙〉、三獎汪龍雯的〈大樹公〉;另有佳作五名:侯向陽的〈木牛流馬〉、賴俊儒的〈煩惱溜過掌心〉、吳俊霖的〈水問〉、林郁茗的〈薰〉、凌俊嫻的〈印度解脫禪林四帖〉。

人間禪詩共7位得獎者,首獎獎金6萬元

        投稿熱烈,參與人數激增,有來自台灣、美國、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7國的佳作,競爭激烈。前三名得獎作品饒富禪意與詩意,首獎是石麗蓉的〈七月・晨走〉,二獎是周盈秀的〈記雨後撞見的一束雲隙光〉,三獎是蔡國保的〈行走的寺廟〉;另有佳作五名獲選:辛金順的〈空無〉、詹佳鑫的〈蚊〉、王淑美的〈線索〉、曾元耀的〈讓〉、沈信呈的〈我居住在母親裡〉。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創作獎各類評審及評議委員普遍認為,本獎辦理相對困難的歷史小說及報導文學,八年來宛如靜水深流,若能持續努力下去,必能為全球華文文學做出更大的貢獻,期待明年有更多作者投入競賽!

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今年贈獎典禮,訂於十二月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二時於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行。





「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貢獻獎  楊牧,獎金壹佰萬元及獎座一座。

歷史小說

  評審推薦佳作 潘榮飲《反叛之前》,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評審推薦佳作  黃  茵《紅色茉莉花》,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報導文學

首獎  乜寇.索克魯曼《Pistibuan社返家護火隊紀實》,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貳獎  陳芸英《一根繩子》,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叄獎  李展平《東螺溪的花園與沉淪——母河滄桑史》,獎金10萬元及獎座一座。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張馨潔〈挖掘的練習〉,獎金10萬元及獎牌乙面。

  貳獎  謝宛臻〈微微遷徙〉,獎金8萬元及獎牌乙面。

  叄獎  汪龍雯〈大樹公〉,獎金6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侯向陽〈木牛流馬〉,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賴俊儒〈煩惱溜過掌心〉,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吳俊霖〈水問〉,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林郁茗〈薰〉,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凌俊嫻〈印度解脫禪林四帖〉,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人間禪詩

  首獎  石麗蓉〈七月・晨走〉,獎金6萬元及獎牌乙面。

  貳獎  周盈秀〈記雨後撞見的一束雲隙光〉,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叄獎  蔡國保〈行走的寺廟〉,獎金4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辛金順〈空無〉,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詹佳鑫〈蚊〉,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王淑美〈線索〉,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曾元耀〈讓〉,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沈信呈〈我居住在母親裡〉,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