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第十一屆獲獎名單

當代華文文學大師「王鼎鈞」榮獲貢獻獎

【新聞稿】

 

2021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共計28位文學寫手獲獎。貢獻獎得主為當代華文文學大師「王鼎鈞」獲得,另有「創作獎」25篇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2名。贈獎典禮訂於12月18日(日)下午01:30,在佛光山台北道場法雲堂(臺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6樓)舉行,屆時邀請獲獎人出席領獎,亦歡迎各大媒體蒞臨採訪。

 

當代華文文學大師「王鼎鈞」榮獲貢獻獎,感謝星雲大師創設文學獎

 

本屆「貢獻獎」得主王鼎鈞先生,1925年出生於山東臨沂。戰火中成長的他,在漂泊中努力尋找自我,並嘗試練習寫作,以文字表達經驗感受。1949年隨軍來臺,1980年移民美國,定居紐約迄今。

 

王鼎鈞的寫作範圍多元,包含詩、散文、小說、劇本、雜文等,其中以散文最具代表,作品也以散文為最大宗,風格多樣,題材豐富,在臺灣力行將小説戲劇技巧融入散文之一人,主要散文作品有《人生三書》、《人生觀察》、《靈感》及《鍾》等。

 

此外,王鼎鈞從事文教工作,略可分成三大領域:一是電臺,主要是在中國廣播公司,先後擔任資料員、編劇、組長等,深刻體會以聲音為媒介,觸探人生百態;二是報社,先後擔任《公論報》副刊主編、《徵信新聞報》撰述委員、主筆、副刊主編,以文字為媒介,傳遞美善理念;三是文化公共事務,參與中國文藝協會、中國語文學會、國軍新文藝運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等相關事務,以及文藝營、講習班的教學等,擴大社會影響。他也應聘大專院校、中等學校,講授中國語文和傳播相關知識。

 

在他大量的作品中,談論寫作的書不少,像《講理》、《文學種籽》、《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等,對語文的重視,是他一生心心繫念的大課題,他用經驗和學理,把寫作一事說得明明白白,在語文教育界,影響深遠,王鼎鈞文學生命豐富,他說:「生命與生活是一體兩面的;生命是生活的意義和價值,生活是生命的體現和化身。作品的價值在於明寫生活、暗寫生命,這是我對文學的認識。」

 

王鼎鈞在獲獎感言中謙虛說到,今年九十六歲早已邁進「戒之在得」的年紀,可能是最老的得獎人。他常說平生有「三多」,一是多難,經過的苦難、見過的災難比別人多,因此想得也比別人多。二是多學,他受的正規教育不足,一生勤奮自學,文章是人家的好,見一個學一個,三人行皆是我師。還有一個就是多壽,可以累積成就。當年一起的文藝青年都比他天分高,啟蒙也早,然而不幸短命死矣!今天得獎,難免有些感傷。

 

 

 

王老師說:「文學獎並不是給某一個人的,它是給文學這個行業的,在技術上只能選一個作家做代表,國家社會是因為重視文學才重視作家。」他認為,得獎要有因緣,自己唯一的因緣就是評審委員們手中高舉的文學香火。感謝星雲大師創設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敞開胸懷,擁抱十方百業,也擁抱了文學。這是無畏佈施,無量功德。

 

創作獎及專案27篇作品脫穎而出,表現文學淨化社會人心的力量。

 

「創作獎」設有長篇歷史小說、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5個類別,並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透過不同的題材、故事,巧妙地詮釋文學淨化社會人心,具有向上、向善的力量。

 

歷史小說以史實為本,在「大敘述」的框架中想像細節、虛構人物、彰顯人性人情。不只是再現過去,也是詮釋當下,甚至瞻望未來。長篇歷史小說首獎、貳獎從缺。參獎由廖偉呈《離騷未盡》榮獲,作品描述愛國詩人屈原的故事,作者掌握歷史轉折,努力營造歷史的時間感與空間感頗具肯定。

 

短篇歷史小說首獎從缺,貳獎由懋透影的《靠山街》奪得,這部作品敘說考古學家挖掘古代軍營遺跡,結果那城只是一座墳墓遺骨,真相和敗相紛紛也出現;女主角也看到日本兵在南京屠殺中國小孩的照片,發現殘酷的人間慘劇,終導致魂靈重創。參獎獲獎人詹雅量敘事層層疊疊以「彼岸花」意象推動並定調情節,從陳進以女性身分一舉三幅畫入選第一屆臺美展,小說既虛構又再現了陳進繪畫一生,給了小說一種餘味。

 

報導文學首獎《殘而不廢有罪?談陳敬鎧「裝盲詐保」案》,這部作品由陳芸英不厭其詳地引用科學報告、抽絲剝繭、鑑別資訊,也為臺灣未來的司法與科學鑑定提出了精彩的辯論,以極具畫面感的敘事,帶領讀者「看見」視障者的行動,挑戰明眼人的自以為是。報導圍繞著冤案平反的歷程,運用實地觀察及科學論證,拉出關鍵爭議,適度帶入各方救援力量及作用,脈絡分明,讀來具啟發性。

 

人間佛教散文首獎〈桴夢〉以平實的文字,流暢的節奏,真摯的感情,娓娓訴說一位華人奇女子的離散故事,既有「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感慨與果決,也有隨遇而安、隨緣奉獻的生命態度。人間禪詩首獎〈養父〉,講述作者靜靜的看著老去的父親,委頓、失語、誦經、入定的轉變,語境起起伏伏、心境藹然定安,讀來令人氣神迴盪、品味不盡。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由2位作家獲獎。黃文鈴《紫陽花》聚焦於上海蔣寧家族與猶太人身分的赫希家族,描寫在急難中人性互助的高貴情操,激盪出對於人類愛、文化身分的種種省思。田書菱《掘洞人》,是一部關於白色恐怖的故事,同時有多個故事在進行,組織出一個又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最重要的是作者高度完成了他口中的「愛與思念」,故事具體,情感深刻。

創作獎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與人間禪詩之獲獎作品將集結出版成冊。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官網。

 

—————————————

2021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獲獎名單

【貢獻獎】

 王鼎鈞

【創作獎】

 長篇歷史小說 參獎     楚影(廖偉呈) 《離騷未盡》

        評審推薦佳作 陳政欣     《武吉演義》

        評審推薦佳作 曾昭榕     《海道:海東清夷》

 短篇歷史小說 貳獎     懋透影     《靠山街》

        參獎     無樹(詹雅量) 《彼岸花》

 報導文學   首獎     陳芸英     《殘而不廢有罪?談陳敬鎧「裝盲詐保」案》

        貳獎     陳葚慈     再訪Tama Atul的博士之路:Tama Atul畢業了嗎?

        評審推薦佳作 陳翠婷     《溪尾寮目屎流》

        評審推薦佳作 蔡適任     《海市蜃樓共和國》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黃慧(黃慧芬) 〈桴夢〉

        貳獎     蔡仲恕     〈大破料〉

        參獎     王貞君     〈「空」布施〉

        佳作     陳昱良     〈豆油的釀造時光〉

        佳作     王雅芬     〈母語〉

        佳作     徐麗娟     〈邊界秘語〉

        佳作     陳錦雲     〈佛堂旁的雜貨鋪〉

        佳作     陳永信     〈打結的午後時光〉

 人間禪詩   首獎     無花(吳國華) 〈養父〉

        貳獎     何郁青     〈疼痛指數量表〉

        參獎     林宜蓁     〈上岸〉

        佳作     林念慈     〈蟬說〉

        佳作     花頭貓(林佩璇) 〈冥想〉

        佳作     張郁國     〈鳥啼〉

        佳作     林佾靜     〈某一種急迫性的消失〉

        佳作     馬紅綾     〈世間最孤獨的食物〉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黃文鈴《紫陽花》

 田書菱《掘洞人》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