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第五屆獲獎名單

著名作家白先勇榮獲貢獻獎

 眾所矚目的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第五屆由華文世界著名作家、長期努力推動崑曲的白先勇先生獲得,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

 本貢獻獎旨在鼓勵具有累積性、超越性的文學成就者,由評議委員會主動遴選產生。本屆評議委員經過熱烈的討論,咸認為白先勇從1950年代起致力於小說創作,《台北人》、《孽子》已成經典;此外,他結合同道,創辦《現代文學》,成為台灣文學重鎮,對全球華文文學貢獻卓著;跨世紀以來,推廣崑曲不遺餘力,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記》,感動無數觀眾,造成巨大迴響,當代崑曲之復興,白先勇實為最有力之推手;近年寫其尊翁白崇熙將軍,移孝於國,忠於時代,有最深沉的歷史反思,令人動容。因此,評議委員一致贊成本屆之貢獻獎由白先勇獲得。

   「創作獎」的歷史小說部分,評審委員認為經多年之努力,參賽作品素質已有所提昇,令人欣喜。本屆選出貳獎《嘉平夢》,作者是由自由小說家錢映真,獎金80萬元,作品以魏晉為背景,有效融合小說和史實;叁獎《浪濤》,得主是原民作家林二郎(巴代),寫時代巨變下台灣原住民的故事,有正向的奮鬥力量,獎金50萬元。

  報導文學方面,今年獲獎的的作品都與路有關。首獎是退休作家王秀英的《路》,以台灣橫貫公路為背景,寫生存的困境;第二名是自由作家尹雯慧的《一條回家的路》,寫流亡藏人的回家之路,雖艱難險阻,卻有人道力量之加持;第三名為青年圖文工作者吳文軒的《走到加利西亞。交換故事,》,有異文化的激盪,有人性的普世價值存乎其間。

  人間佛教散文類一直非常穩定,今年有一半以上得獎者都曾拿過文壇的各文學獎。寫手輩出,競爭激烈。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由原來的不分名次改為排名次,得前三獎者分別是首獎李麗美、二獎邵鳳蘭、三獎翁佳慧;佳作五名。都從現實人生取材,關懷人性議題,讀來親切,具啟悟性。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創作獎各類評審及評議委員普遍認為,本獎項辦理相對比較困難的文類,靜水深流,已見成效,持續努力必能為全球華文文學做出更大的貢獻。

今年贈獎典禮訂於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三時於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舉行。

「第五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貢獻獎】  白先勇,獎金壹佰萬元及獎座一座。

【歷史小說】

  首獎 從缺

  二獎 錢映真《嘉平夢》,獎金80萬元及獎座一座。

  三獎  林二郎(巴代)《浪濤》,獎金50萬元及獎座一座。

【報導文學】

  首獎  王秀英《路》,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二獎  尹雯慧《一條回家的路》,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三獎  吳文軒《走到加利西亞。交換故事,》,獎金10萬元及獎座一座。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李麗美〈老菩薩〉,獎金10萬元及獎牌乙面。

  二獎  邵鳳蘭〈一個都不能少〉,獎金8萬元及獎牌乙面。

  三獎  翁佳慧〈琉璃光〉,獎金6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1 莊明珊〈父親的傷〉,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2 賴麗雲〈上山〉,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3 廖恒慶〈那爺倆午後的賞鳥活動〉,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4 黃詣庭〈獸身譚〉,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5 沈志敏〈假如我活1萬歲〉,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