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教育獎

舉辦因緣

 

星雲教育獎

 

  「星雲教育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於2012年創辦。

  星雲大師秉持推動「人間佛教」的信念,終身致力於教育、文化之倡導,期望大眾能以社會公益為重、以慈悲喜捨為懷、以謙恭實踐為力,在人間成就善慧事業,共同締結社會與國家發展的良因善果,因而藉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落實「典範豈只在夙昔,典範更應存人間」的理想,先後設置「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復於2012年創辦「星雲教育獎」,期為教育界樹立典範。
  為彰顯「星雲教育獎」的崇高使命及獎項尊榮,「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特別禮聘曾任教育部長的楊朝祥、曾志朗、黃榮村、吳清基先生,與劉三錡(曾任行政院主計長)、陳英豪(曾任省教育廳廳長)、吳清山(曾任國教署署長)、釋慈容法師等碩望人士,共同組成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擬訂「星雲教育獎」的遴選辦法及審查作業。
  放眼當前,教育部、國科會及民間團體不乏以教師為對象設置的相關獎項,但大多是以服務年資績效、教學創新、行政領導、研究成果為敍獎標準,考量「星雲教育獎」希冀發揮標竿功能,帶動風潮,指導委員會幾經縝密研議,最終確認設立宗旨:在鼓勵能堅持教育理想、不畏逆境、默默耕耘,全心全意帶好每位學生向上向善,而令學生、家長感念的良師。
獎項則分兩大類別,「終身教育典範獎」在鼓勵終其一生孜孜不倦為教育、為學子奉獻的資深或退休教師;而「典範教師獎」依幼兒園、國民小學、國民中學、高級中學與職業學校、特殊教育(特教學校或高中職以下學校特教班)及大專校院分組評選,各自推舉出深具教育熱誠與愛心,足堪為學生「生命中貴人」的楷模者。
  繼「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指導委員會決定以「星雲教育獎」為名,以凸顯星雲大師一脈相傳的思想理念。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
       主任委員  楊朝祥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