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教育獎

第六屆獲獎名單

用生命引導學生走出幽暗、迎向光明的教育家


求學階段,若能遇到典範教師學習,有幸獲得良師的提攜和教化,可以茅塞頓開,終身受益;第六屆「星雲教育獎」十七位得獎人員,俱是讓學生感念在心的教師,縱然各有專業領域之不同,但創新教學環境和全心扶持學生的信念卻是一致。如果說教育是改變一個人命運的主要途徑,那麼能帶領學生向上向善的良師,無疑是授予新生力量的關鍵之手!

本屆「典範教師獎」的評選,以品德教育的身教為核心,因而在十七位得獎教師的事蹟中,遍見令人感動的案例,例如:任教台中大鵬國小集中式特教班沈煒軒老師,研發特教生多媒體教材,運用「PECS」與行動學習載具結合,教導身心障礙弱智生有效溝通方式,從識字、圖像辨識到簡單文字、語言的認知和溝通,讓有語言缺陷障礙的特殊生亦能習得與人互動溝通的能力,對特教生基本生活的適應學習,成效良著;沈老師對孩子的愛心、耐心和獨創的平板教學方式,讓家長重拾了孩子「可以學習、有無限發展可能」的希望。

陳清圳校長志願服務偏鄉,創新教學,推動實驗教育,積極投入社區營造,帶領教師、家長與社區聯手,不只關心學校,還從關懷社區醫療與建設著手,陳校長克服各種困難接送學生,並扭轉瀕臨廢校危機,讓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實驗國小、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兩所偏遠學校免於被裁併。陳校長全心全力付出與無私奉獻,把自己奉獻給學校、給老人、給社區。他的愛融合了學校、社區和家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具有生活自信、生命喜悅與創新勇氣。

從輔導工作歷練經驗的臺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輔導主任李自瑞,堅信「放對位置,每個人都可為天才」。為了輔導一個經常缺曠課逃學的陣頭孩子,李主任親自陪同他參加陣頭活動,建立互動溝通基礎,耐心導正觀念言行,可謂成功的心靈捕手。李主任特別關心弱勢生的學習,建立自信就不必刻意藏拙,自在展現生命力量。

星雲教育獎以評審程序嚴謹著稱,歷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作業,才能產生得主人選。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使典範教師感人的故事能成為激勵人心的力量,並達到擴散典範學習的效果,訂有「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典範傳承與分享作業要點」,歡迎機關、團體、學校邀請典範教師參與相關研習或分享座談活動。

第六屆星雲教育獎贈獎典禮訂於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高雄佛光山舉行,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如下:



典範教師獎(各組不分名次,獲贈獎金貳拾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大專校院組

羅淑芬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陳寬定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教授兼系主任

盧豐華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家庭醫學科副教授



高中職組

李宜芳 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學務主任

馮松林 國立竹山高級中學總務主任

廖振順 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教師

李自瑞 臺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輔導主任



國中組

唐國寶 新北市立溪崑國民中學資訊組長

宋怡城 花蓮縣立秀林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國小組

陳清圳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實驗國小校長暨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兼任校長

周理慧 新北市板橋區莒光國民小學教師

郭玉玲 嘉義市世賢國民小學教師



幼兒園組

曾于珊 臺中市私立葳肯幼兒園園長

黃瓊秋 臺北市立育航幼兒園/園長



特殊教育組

葉世原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實習組長

沈煒軒 台中市大鵬國小集中式特教班教師

葉瑞華 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秘書



終身教育典範獎(從缺)





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

聯絡人:胡麗慧主任,電話:02-2762-9118

e-mail:purelandshw02@gmail.com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