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教育獎

第一屆獲獎名單

   

  第一屆星雲教育獎得獎名單出爐。首屆星雲教育獎計有16位老師獲獎,其中陳忠秀老師榮獲「終身教育典範獎」,至於「典範教師獎」,幼兒園組得獎人有劉阿李、張淑惠、吳美鳳等三位老師;國小組得獎人為林進山、吳欣悅老師;國中組楊惠如、陳一誠老師;高中職組洪綉美、李凱茜老師;大專組陳偉德、吳炳飛、李藹慈老師;特教組楊靜怡、李及時、蔡淑芬老師。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基於「教育需要典範」的理念,今年開辦「星雲教育獎」。擔任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的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教育需要典範。在社會價值趨於多元與複雜的民主時代,在大家普遍看重學生升學、教師忙於研究,而更期望教師能帶領學生品德實踐、實現自我的當下,為教育尋覓能貼近學生、協助學生在逆境中不斷向上、默默為學生無悔奉獻,並始終堅持教育理想的良師典範,更具有時代的意義。

    星雲教育獎的開辦,為顯現慎重與尊榮,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特別禮聘曾任教育部長的楊朝祥、曾志朗、黃榮村、鄭瑞城、吳清基先生,以及陳英豪(曾任教育廳長)、吳清山(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劉三錡(曾任主計長)、釋慈容法師等碩望人士,組成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遴選規範與審查作業。

    首屆星雲教育獎分設「終身教育典範獎」及「典範教師獎」,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嚴謹作業,終於日前選出今年的得主。

     榮獲第一屆「終身教育典範獎」的陳忠秀老師,早期擔任台中縣國民小學教師、校長,積極熱誠、用心投入,屢獲殊榮,在教育崗位服務44年退休後,仍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惠明學校擔任手風琴、陶笛義務指導老師。陳忠秀老師一生以樂啟教,透過音樂教育的推動與教學,讓許多學生重獲信心與向上的動力,更為視障、智障與弱勢的兒童開啟音樂之門,為這群大家眼中弱勢的學生創造無限的希望。至今,陳老師雖然罹患重症依然在作育英才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孜孜不倦,其師道精神與堅持教育理想的毅力,讓人感動。

  至於「典範教師獎」各組獲獎教師,亦均為矢志教育志業,積極投入教學、輔導學生或形塑教育環境,而能激勵學生向上奮發與開啟學生潛能的楷模,每一位得獎教師都有許多溫馨感人的生命故事。

  第一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訂於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舉行。屆時,所有得獎人、指導委員會委員、初複審委員等均將受邀出席,期望藉由對典範教師的肯定,能為教育界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如下:

終身教育典範獎(獲頒獎金壹佰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陳忠秀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義務指導教師



典範教師獎(各組不分名次獲頒獎金貳拾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幼兒園組】

劉阿李  慧兒園幼兒園園長

張淑惠  新竹市立幼兒園教師

吳美鳳  新北市勵輝幼稚園

【國民小學組 】

林進山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吳欣悅  文昌國民小學教師

【國民中學組】

楊惠如  寶桑國民中學教師

陳一誠  南投旭光高中國中部教師

【高中職組 】

洪綉美  國立佳冬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教師

李凱茜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教師

【大專組】

陳偉德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

吳炳飛  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所長

李譪慈  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副教授

【特教組】

楊靜怡  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教師

李及時  國立彰化啟智學校教務主任

蔡淑芬  台北市立啟聰學校輔導主任



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

聯絡人吳淑華,電話:02-2762-9118 ;手機: 0932-895669   

吳育寧(佛光大學),電話:03-987-1000轉12212

e-mail:  purelandshw02@gmail.com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