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教育獎

第十一屆獲獎名單

【新聞稿】2023第十一屆星雲教育獎獲獎人揭曉

 

22位典範教師,成就孩童,翻轉生命

 

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星雲教育獎」,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深信透過典範教師之生命故事,為社會散播正向影響力,成為激勵社會人心的力量。2023第十一屆星雲教育獎已完成評選,共有二十二位獲獎者,包含一位「終生教育奉獻獎」及二十一位「典範教師獎」。

 

培育電機資工高教人才 李琳山與門生開創台灣科技奇蹟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名譽教授李琳山獲得終生教育奉獻獎,他在1979年台灣最艱困的時間點毅然回台大任教,抱持著「每年可以幫助數十個學生找到方向,十年就可以幫助數百人」的想法投入高等教育體系。

李琳山教授認為每位學生皆是獨一無二,他與學生都是近距離接觸與互動,除課業知識之外,舉凡讀書求學方法、生涯規畫、生活關懷等,無所不談,讓同學們感到他是一位有溫度的老師,改變很多年輕人的生命軌跡。

李琳山教授瞭解青年學子最大的困惑並不在課業本身,除積極給予人生路上的指引與教誨,學生視他「亦師亦友」、也有學生感覺他「如師如父」,像溫暖而堅定的舵手幫助學生勇敢航向未知、奔向未來,逆轉自己的生命更上層樓。

幾十年來無數學生、研究生受其影響,他對課程內容或人生體驗常有真知灼見,留下很多不朽金句及故事,例如「多做加法、少做減法」、「回家不需要理由」等,深刻烙印在學生心中。

李琳山教授培育台灣電子資訊人才,對先進產業做出無可估量的傑出貢獻,他自己則開發全球第一套華文語音辨識系統,帶動人工智慧研究,所有核心架構均出自他之手,獲選為中研院院士之外,也為資訊工程教育立下深厚的基石。

李琳山教授台灣最需要他的時候投入國內教育,轉化許多優秀台大學生的觀點與人生,與滿門桃李共同造就台灣經濟與科技奇蹟,近年來電子晶片產業的發光發亮,乃至撼動全球,清楚印證他當初毅然決然回台任教的想法,四十年來無怨無悔且樂於其中,實在是終生教育奉獻之最佳典範。

 

 

21位典範教師春風化雨 奉獻教育成就孩童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助理教授李孝屏是國內第一個全盲資工博士,致力於視障教材教案製作,造福很多視障學生,並且帶團隊參賽,他在教室裡上課與常人無異,修過課的同學都受到李孝屏強大生命力的感召,正向並勇於呈現自己的想法。

台北市立新民國中教務主任徐為紘全力提攜弱勢學生,尤其對中低收入、單親等家庭的學生均長年無條件提供物質與精神支持,並協助其升學與生涯發展,更藉由柔道專長,鼓勵學習低成就或行為偏差學生參加柔道隊,讓處於社會邊緣的學生也主動收斂叛逆行為,在校生活與學習終能順利步上正軌。

南投縣國姓鄉長福國小教導主任廖婉雯,大學畢業後便選擇到南投縣與台中市交界的山區小校長福國小服務近30年,一本初衷,長期投入偏鄉教育工作,令人感佩。但該校位處特偏地區,少子化學生人數銳減,廖婉雯與同事共同努力,深入發展學校特色課程,領導教學團隊三次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使學生回流,成功轉型為實驗學校。

台南市私立佛光山慈航幼兒園園長吳叔勳從事幼教工作三十多年,在園長的帶領下,幼兒園的招生與運作狀況良好,尤其多年來推動「三好四給」運動,透過自編品格課程以及親職教育等管道,傳遞良善的價值並做為家長的育兒支援,在幼教長年的努力績效可予肯定。

 

第十一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訂於2023年10月15日(日)13:30在佛光山法寶堂(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舉行,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

終生教育奉獻獎 
李琳山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名譽教授
 
典範教師獎
大專校院組
李孝屏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陳科宏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楊偉勛 國立臺灣大學/特聘教授
許瑞榮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林永禎 明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典範教師獎
高級中等學校組
蕭正一 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圖書館主任
趙錫亮 國立南投高級中學/電子科主任
黃小萍 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
 
典範教師獎
國民中學組
徐為紘 臺北市立新民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胡啟有 臺中市立溪南國民中學/資訊組長
蕭豐男 新北市立頭前國民中學/學務主任
 
典範教師獎
國民小學組
涂一園 雲林縣土庫鎮秀潭國民小學/總務主任
李麗娟 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民小學/教師
廖婉雯 南投縣國姓鄉長福國民小學/教導主任
 
典範教師獎
幼兒園組
徐憓雲 臺北市私立卡爾維德蒙特梭利幼兒園/園長
吳叔勳 臺南市私立佛光山慈航幼兒園/園長
張淑芬 新竹縣私立孝愛幼兒園/園長
 
典範教師獎
特殊教育組
黃壬怡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特殊教育教師
張曉菁 臺中市立啟明學校/不分類巡迴輔導教師
俞雨春 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職能治療師
蕭世宏 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實習輔導主任

 

※獲獎訊息請上「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官網:http://lnago.com/ADNFZ

電 話:(02)2762-9118

E-mail:purelandshw02@gmail.com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