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1第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揭曉

余光中获贡献奖,林良、聂华苓获特别奖

 

   深受各方瞩目的第一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于今年101日截止收件,在历时二个月的收件,经密集讨论后,得奖名单终于出炉。评议委员决议颁予余光中教授贡献奖、林良先生与聂华苓女士荣获「全球华文文学星云特别奖」。

   本奖由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设置,委由独立运作之评议委员会承办。旨为提倡现代文学的阅读与写作风气,发掘优秀作家及作品,并奖励在文学方面有卓越贡献者,期使文学之美善能有效发挥其净化社会人心之功能。

 贡献奖奖项旨在鼓励于文学上具有累积性、超越性之成就者;委员会采主动遴选,余光中教授在14位决审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实至名归。林良先生在散文及儿童文学之卓越成就;及聂华苓教授于小说、散文、国际文学交流上的表现,皆令人敬佩,故评议委员会一致通过颁予「全球华文文学星云特别奖」。

   创作奖部分,历史小说类一、二、三名皆从缺,评审推荐姚蜀平之〈他从东方来〉一文为评审推荐佳作,奖金20万。报导文学类首奖从缺,二奖为杨祖爱,得奖作品为〈亚马孙河的药师佛--推展远程医疗的脚印〉,奖金15万;三奖二位,分别是吴妮民之〈纯真年代--林彦廷医师事件始末〉与连明伟〈陆参柒玖中的少爷--良显堂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发展与社福相关议题〉两篇文章,各得奖金10万;另评审另推荐〈爱向前行--甘肃陇南支教采访纪事〉为评审推荐佳作,奖金5万。人间佛教散文顺利选出前十名,得奖者分别是吕政达、林佾静、徐万象、沈志敏、丘爱霖、吴奕均、刘曙彰、梁玉明、连明伟、徐金财,各得奖金5万元。

   承办单位表示,历史小说与报导文学二类,因字数多、难度较高,投稿量不大,前三名从缺说明仍有努力空间,未来将规划相关推广活动;鼓励大众踊跃投稿。而人间佛教散文参与者众,好作品多,竞争则较为激烈。

   颁奖典礼订于20111213日下午2点,假台北市国家图书馆国际会议厅(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0)举行,所有海内外得奖者均受邀出席。得奖公告讯息请参阅-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网址: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第一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得奖名单如下:

贡献奖:

   余光中 高雄国立中山大学荣休教授

特别奖:

      林良    国语日报社前董事长

      聂华苓  美国爱荷华大学荣誉退休教授

 

创作奖:

历史小说

   第一名 从缺

   第二名 从缺

   第三名 从缺

   评审推荐佳作  姚蜀平〈他从东方来〉

报导文学

   第一名  从缺

   第二名  杨祖爱 亚马孙河的药师佛~推展《远程医疗》的脚印 

第三名  吴妮民〈纯真年代-林彦廷医师事件始末〉

         连明伟〈陆参柒玖中的少爷-良显堂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发展与社福相关议题 

   评审推荐佳作 林中伟〈爱向前走-甘肃陇南支教采访纪事〉 

人间佛教散文(不分名次)

吕政达〈众生散拍〉

林佾静〈瑜珈时间之涅盘进行曲〉

徐万象〈我一直住在井里〉

沈志敏〈街对面的那间小屋〉

丘爱霖〈人间.佛教〉

吴奕均〈善男信女〉

刘曙彰〈残缺〉

梁玉明〈瞬间明白〉

连明伟〈病者尊严〉

   徐金财〈父骨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