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7第七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的設立已堂堂進入第七屆,七年來榮耀了文壇深具貢獻的老將、肯定了筆耕不輟的中青代,也提攜了初試啼聲的後起之秀,廣受文壇注目,今年的得獎名單終於揭曉﹕

貢獻獎

被視為文學桂冠、獎金一百萬元的「貢獻獎」,今年頒發給作家、文學評論家尉天驄。

尉天驄早年投入台灣現代文學運動,主編《筆匯》月刊,創辦《文學季刊》。透過雜誌的編輯,他集結當時台灣文壇的重要作者,形成一股重要的文學力。陳映真、王禎和、黃春明、子于、七等生等,便是在《文學季刊》的旗幟下,逐漸成為大家。

後來尉天驄擔任《中國論壇》主編,在文化評論與歷史記憶留下可觀的論述。1970年代後期,台灣發生鄉土文學論戰之際,尉天驄所編輯的《鄉土文學討論集》,至今是非常重要的文學史料。

   尉天驄早期出版的文論,包括《文學札記》、《路不是一個人走出來的》、《民主與鄉土》,也出版了散文集《到梵林墩去的人》及雜文集《天窗集》、《眾神》、《理想的追尋》。他的散文建立了個人特殊的抒情風格,夾敘夾議,展現過人的洞察力及美學高度。

   近年尉天驄出版評論集《荊棘中的探索》,獲文化部金鼎獎。他的健筆,蘊含深厚的人文觀察,同時鋪陳縝密的邏輯思考。戰後台灣文學史的發展上,尉天驄扮演的,不只是推動者,同時也以創作和論述,建立個人的文學世界,對後來的世代影響甚鉅。

創作獎──分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及人間禪詩四類。

歷史小說有兩名獲得叁獎,各獲獎金50萬。

《斷章》──作者朱和之,取材於台灣音樂家江文也(是主角)的長篇小說,不再以戰爭事件或英雄人物為主軸,突破過去的歷史小說格局,人文意趣深厚。

《淡水長流》──作者屠佳,以臺灣人鮮少知道的淡水東邊的「五虎崗」之「湘軍古墓群」古蹟為主題,敘述光緒初年在當地駐紮的五百位湖南鄉勇的故事。

報導文學獎今年有兩位得到貳獎,各獲獎金15萬;叁獎一位,獎金10萬。

貳獎,《死亡的思索與記述—吾鄉安息地巡禮》──作者王幼華,為地方的各種墓葬之地尋根作傳,報導前人埋骨之地,不但追溯個人的生命源流,從中也探索出地方歷史的演變興衰和沿革。

《郁郁黃花藺》同獲貳獎──作者另是馬來西亞的媒體人沈明信,書寫發生在印尼半個世紀前,一場由蘇哈托主導的「九三○事件」。那是一件慘絕人寰的政治屠殺事件,作者選擇二位倖存華人為敘述者,再現時代大悲劇。

參獎,黃弈瀠的《映秀母親》,作者是台灣的文字工作者,報導突如其來的天災—四川汶川大地震,報導幾個人物在災難中試煉,及如何努力存活,娓娓道來

人間佛教散文共有十位得獎者

今年人間佛教散文的得獎作品,都從現實人生取材,敘寫可貴親情,表現人性光明,讀來親切又極具啟悟性。前三名得獎者分別是首獎蔡其祥、二獎梁評貴、三獎莊明珊;另有佳作四名。

值得注目的是,今年新增的「人間禪詩」獎項

參加者非常踴躍,有來自台灣、美國、中國、東南亞、菲律賓等國的佳作,競爭激烈。前三名得獎作品饒富禪意具空性與詩意,首獎是于成的〈寺蟻日誌〉,二獎是房靖荃的〈桑葚〉,三獎是解昆樺的〈林間枯身〉;另有佳作四名。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創作獎各類評審及評議委員普遍認為,本獎項辦理相對比較困難的文類,七年來宛如靜水深流,但已見成效,持續努力下去,必能為全球華文文學做出更大的貢獻。期待明年有更多寫作者投入競賽!

 

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今年贈獎典禮,訂於十二月十日(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

「第七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貢獻獎  尉天驄,獎金壹佰萬元及獎座一座。

歷史小說

  叄獎 朱和之《斷章》,獎金50萬元及獎座一座。

  叄獎  屠  佳《淡水長流》,獎金50萬元及獎座一座。

報導文學

  貳獎  王幼華《死亡的思索與記述—吾鄉安息地巡禮》,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貳獎  沈明信《郁郁黃花藺》,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叄獎  黃弈瀠《映秀母親》,獎金10萬元及獎座一座。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蔡其祥 〈只有海水的靜默抵達岸邊〉,獎金10萬元及獎牌乙面。

  貳獎  梁評貴〈畫糖〉,獎金8萬元及獎牌乙面。

  叄獎  莊明珊〈洗〉,獎金6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賴俊儒〈迴音〉,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陳倚芬〈無常中的日常〉,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侯向陽〈水印般若〉,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呂政達〈眾生得滅度者〉,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陳芸英〈勇者試煉〉,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人間禪詩

  首獎  于  成〈寺蟻日誌〉,獎金6萬元及獎牌乙面。

  貳獎  房靖荃〈桑葚〉,獎金5萬元及獎牌乙面。

  叄獎  解昆樺〈林間枯身〉,獎金4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葉琮銘〈撈沙〉,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陳倚芬〈一個老師〉,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張耀心〈致,親愛的人身〉,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佳作  孫志滔〈春光乍現〉,獎金3萬元及獎牌乙面

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

新聞聯絡人:吳淑華

手機 :+886-932-895-669   e-mailpurelandsh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