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三好校園共識營  交流三好運動實踐方法

  為有效推展「三好運動」,提供三好學校與評審委員會相互溝通機會,教育部及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10月8、9日在佛光山舉辦「三好校園共識營」,有25所國中、小及高中、職學校,70餘名貴賓參與盛會。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和大家分享〈遺產〉故事:三位互不認識的人,從律師手中得到陌生人給的遺產,分別為十七元紙鈔,一朵花及一個貝殼。這三樣不起眼東西,背後卻含有感人故事,曾對亡者產生重大影響。收到遺產的人,聽聞故事經過,深受感動,啟發他們未來的人生。慧傳法師以這則故事說明: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子弟造成影響,雖然開花結果常已在二、三十年後。教師當從身、口、意去改變學生,教導他們「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行三好。並且從影響學生開始,逐步將三好的理念帶入家庭、社會。

 

  教育部主祕陳明印表示,推行「三好」就是落實品德教育,三好校園最重視實踐與落實。如果三好運動能成功,就不會有校園霸凌的行為出現,學子就能安心求學,也能從學校進而推展到家庭、社區,讓社會和諧,一團和氣。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主任委員楊朝祥以有兩人因職場不順,特別找法師開示,法師只說「一碗飯」,兩人卻有不同反應,最後各自得到不同成就,說明行三好只在「一念之間」。期許各校相互交流經驗,挑出可行模式。讓三好成為全民運動,建立祥和社會。

 

  最早在校園推行「三好運動」的花蓮四維高中,校長陳建琮向大家簡介推行三好的三十二項具體方針。範圍涵蓋家庭、學校及校外。以教師為例,「存好心」就是一份將學生教好的「慈悲心」;「做好事」就是心甘情願為學生付出。此外,從89年4月1日《人間福報》創刊開始,四維高中就規定全校教職員閱讀福報,將福報的內容融入教學,培養同學的人文素養。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唐曉敏認為,三好運動有利於大眾及世界,對教育的成長有重要意義,大陸也有三好:「思想好、學習好、身體好」但這些是「名詞」及「形容詞」,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做、說、存」都是「動詞」,重在實踐過程,值得大陸工作者引進及倡導。唐教授特別認同「存好心」,沒有「好心」,好話及好事就沒有意義。他曾和與會校長討論過各校實行狀況,發現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特色,應該各自創發不同模式,靈活運用三好理念,才能長久推展且具豐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