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第二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10月19日於佛光山東禪樓舉行「第二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有來自全國高中職、國中、小學等44所學校,校長、主任、老師近百人參加,邀請教育部次長陳益興、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主任委員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以及榮獲101年三好校園華洲工家校長洪儒伯、南華國中學務主任許耀升共同分享,校園實踐三好教育的理念,提倡三好品德的實踐目標。

  

  楊朝祥校長表示,「三好校園運動今年已邁入第二年,今年參與學校增加許多,在過去的一年裡,有些學校成為三好校園的典範,有些學校也有推動三好運動創新的成果。另外,有些學校課程的規劃是結合社區、家長一起來推動,都有顯著的成績,讓家長看學校願意花很多的心思,發揮許多的創意,這將對整個台灣的教育與社會起很大的作用;「星雲大師希望透過三好校園運動,能夠提升我們的國民的素質,讓台灣的素質教育逐漸的提升。」

  

  副理事長林文虎講述「以學生為本位的課程與教學」。以他個人在台東學校工作坊的經驗,分享如何把一個活動做好,讓學生在整個活動的規劃中,可以自己當家作主,而老師只負責提供方法給學生。例如,兩天一夜的研習營,學生從參與說明會,主動上網,去國家圖書館尋找相關的資料。雖然剛開始學生經驗不足,但慢慢地透過小組討論,分組蒐集資料,學生更能融入活動進而發展創意與巧思,連清大的教授都「驚為天人」。

  

  林文虎發現原來學習落後的學生,只經過自己當家做主,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誠,改變學習的態度,並彰顯他們個人的特質;協同教學,調整活動課程,能引發孩子的學習能力、創造力,從課程中引發孩子的思考,沒有什麼比孩子願意學習更重要!

  

  洪儒伯校長主講「深耕三好運動,圓滿真善美生活」,洪儒伯帶著全體的學生,連續兩年獲得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投入品德教育工程,以三好為因,學生為主體,以「聞、思、修」成就,做事有品質、做人有品德,生活有品味三品的學生;學校的品德核心價值,就是在生活中實踐深化與廣化。活動課程結合讀報教育、佛光菜根譚,勵行環保、資源回收;樹立學習典範,三好達人票選;成立人間音緣社、香海社團,來響應星雲大師「實踐三好運動救台灣」理念。

  

  「社區校園行三好,溫馨和諧樂陶陶」南華國中學務主任許耀升代表學校分享,小型學校資源比較不足,學校2年榮獲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學校大力推行三好達人票選,101三Q達人選拔、母親節感恩惜福活動、反霸凌活動、101班際音樂比賽等活動;加強情境教育,營造校際學習觀摩,打造樂於學習花園;成立南華童軍團,舉辦淨灘活動,並溶入社區接觸阿公阿嬤,學生與樂齡老人互動,開創社區、家長、學生、學校皆贏的局面。

  

  經過專家學者專題演說,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的成果分享,讓所有新加入的學校團隊,更明確的瞭解如何推動校園三好品德,共創台灣美好的新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