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惠中寺分享動人案例

「友善校園的營造,從師長本身做起!」第九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9月25日在佛光山台中惠中寺舉行,會中邀請大專校院、高中職、國中、國小等4名學校代表分享案例,透過案例說明三好校園實踐成果。

 

案例分享由台中市沙鹿國小學務主任陳慧芬主持,分享者包括:台中市弘文高中學務主任賴素真、屏東大學副學務長兼生輔組長邱秋芳、台南市新營區新泰國小註冊設備組長張瓊月、台中市中平國中校長夏梅娟等4人。

 

賴素真分享指出,弘文高中是第一次申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令她引以為豪的是,學校透過三好教育,已經做到學生不作弊、校園幾乎聽不見髒話、入校不使用塑膠製品,且垃圾減量百分之九十,校慶全校只有兩袋垃圾,更落實「鞋助非洲,愛到泰北」的三好精神。

 

邱秋芳表示,大學生比較自我,屏東大學透過學長為新生搬行李、淨灘、關懷弱勢、推動「三好宿舍」公約、教製環保杯套來減少塑膠杯使用,以及說好話、到老人之家服務等活動,以發獎金、獎品等來鼓勵大學生落實三好生活。

 

張瓊月指出,新泰國小已連續4年成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學校教師都有共識,認為三好校園的營造,必先從師長做起,因此營造出教師之間如同家人一般的親密感情,學校可以強烈感受到「師長之間真誠互動、學生之間彼此祝福」,連附近學校的國中校長都讚揚新泰國小學生乖巧、有禮貌。

 

她說,學校也透過生日感恩卡、品德聯絡簿,以及「安德烈食物銀行」等行動,讓學生知道自己有「給」的能力,並能體會貧困的感覺;加上校長以身作則,每天清晨在校門口以九十度鞠躬向學生問好,讓師生感受三好的能量。這次校長特別要她帶來口信:「透過三好校園實踐,我們看到孩子的改變」,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夏梅娟也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她說中平國中執行三好校園實踐4年,從學校、家庭進而影響社區,帶動鄰近學校一起加入三好校園。此外,她特別感謝《人間福報》推廣讀報運動,這份優質的報紙很適合國中生閱讀,而且不用錢,歡迎大家攜手,共創真善美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