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 台中惠中寺登場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9月25日在佛光山台中惠中寺舉辦「第九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主委楊朝祥表示,三好運動已從校園逐漸進入社區,成為推動學校品德教育及社會安祥的運動。

為實踐星雲大師倡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於2011年5月成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並進行選拔與獎勵。今年申請學校有212所,共有199所獲選,包括大專25所、高中職28所、國中48所、國小98所。

今年有近300人出席共識營,會中並播放「零錢」、「Link相連」、「星雲教育獎終身教育典範獎」,以及星雲大師「病後字」等4部三好微電影。其中,「星雲教育獎終身教育典範獎」報導來台58年、在新竹縣尖石鄉服務的義大利籍趙秀容修女。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曁南投縣私立均頭國民中學董事長覺居法師表示,很高興三好學校不斷增加,雖然環境與社會氛圍不是那麼好,但若能「人人行三好,世界更必定美好」,感謝與會者對教育付出的心力,相信孩子們必定會改變。

覺居法師指出,很多人看了星雲大師的「病後字」微電影,不禁熱淚盈眶。大師91歲時腦部動手術,醒來後心繫的是教育,因為他說:「佛光山可以窮,但不能窮教育」,這就是為什麼師父一直在寫「一筆字」的原因,相信有大家的付出,社會國家必定因此而美好。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主委曁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目前社會雖然有點亂,但亂中有序, 如果人人行三好,社會自然就會有秩序。三好教育已從校園影響到家庭,逐漸進入社區,這是一個讓社會更安祥的運動。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副主委曁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三好教育能讓社會更美好,歷史上已經有很多驗證,美國心理學家也已證實,心態愈美好,各方面的表現也愈好;哈佛大學更曾對同一班學生調查,那些說好話、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的人,30年後身體發生毛病的機率也較少。

今年的共識營,邀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委員楊昌裕進行「三好的理念與核心素養」專題講座。他說,三好理念,也是一○八新課綱的基本理念,可透過三好學習與實踐道德核心價值素養導向。

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以「培育高EQ,實踐三好的生命態度」進行專題講座。她說,品格的關鍵在EQ,孩子要有好品格、具同理心、懂得關懷別人、能換位思考、化解衝突、與他人和諧相處,需要後天培育,而「三好」就是最好的生命態度。

國際佛光會生命教育講師陳俗均以「共創三好,友善校園」為主題,透過「記者招待會」、「我們上報了」等趣味活動,邀請與會者互訪與記錄,藉此說明三好校園是共創、共學、共享、共好的意義,與會者互動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