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8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 研議「新課綱的課程教材內涵與有效實施」

  「2018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12月9日於國立台灣大學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論壇議題二由星雲教育獎委員劉三錡主持,與談人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副教授張素貞、台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林娟伶及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陳俊宏,研議國小、國中、高中與幼兒的「新課綱的課程教材內涵與有效實施」。

  12年國教新課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為核心理念,期廣泛推展到社會,進而延伸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三面向及九大素養,以利適性揚材的教學。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指出,他所教學的「教學品質保證」課程與「自發、互動、共好」三個議題串聯,能提升108年課程品質。

  推動新課綱無論教、學、評不可分開。張素貞說明新課綱的課程設計與發展,重視橫向統整與縱向銜接融入議題,教材內涵跨領域協同教學,有多元、適性、適量的作業,導引有意義學習外,實地情境,深化學習。

  學校實施轉化新課綱的黃金三角6個面向。一是「素養導向」全人教育;「連貫統整」國小、國中和高中,做縱向連貫及領域、科目、群科課程橫向統整;「多元適性」拔尖扶弱課程調整,激發學習動機;「配套整合」建構協作平台、強化中央、地方、學校等系統和完善整體配套;最後「校本課程」因地制宜。並提出素養導向教學4個原則與有效實施。張素貞表示,推動新課綱課程都是「讓學習者知道為何而學習」。

 

  林娟伶表示,幼兒園新課綱課程陶養核心素養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和自主管理等6大核心素養,能夠與12年國教銜接,成為終身學習的基礎。且幼兒學習重視生活經驗,應在「真實」與「生活」有計畫提供學習情境。

  林娟伶以教學案例「來射紙飛機」主題說明,孩子和老師共同探索課程,透過紙飛機比賽、射紙飛機須注意的事、摺一台紙飛機、如何讓飛機射得遠,考驗孩子覺察辨識能力;為成功射出紙飛機,需觀察他人、模仿與常練習,學到射的遠的技巧。過程中老師確切掌握課程,為幼兒搭起學習架構,增進新經驗,提升學習能力。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陳俊宏強調,「不為未來培養很多科學家」,核心素養強調多元學習,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學校教育不再以學科作為學習唯一範疇,而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運用所學於生活中。

 

  「如果你沒有辦法簡單說明,代表你了解不夠透徹。」陳俊宏鼓勵學生多「問問題」的學習,在「做中學」透過探究與實作,有清楚的表達能力,這是培養國民素養。例舉保險員無法說明保險內容,如何能獲得好業績?他希望下一代在新課綱的推動下,「適性揚才,多元發展」,真正做到「自發、互動、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