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8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開幕及第一場論壇

  2018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12月9日在國立台灣大學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本屆論壇主題聚焦新課綱,分別請到多位專家學者及第一線教師,從教學專業與經驗,分享新課綱的課程內涵、教學方法革新與教師的專業成長等內容。同時也特別邀請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葉丙成專題演講,說明新時代人才培育應有新的思維,吸引許多關心教育發展議題的民眾到場參與。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只有老師改變,教育才有機會翻轉!」新課綱馬上就要實施,其最主要精神就是「自動好」:自主、互動與共好學習,讓孩子可以自主、自發,根據他的性向、興趣與能力亮點做有效的學習。尤其現今已非單打獨鬥時代,而台灣缺少自然資源,更是需要靠人力資源的開發才能有好的發展,所以「自動好」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也因此,星雲教育基金特別舉辦論壇,邀請典範教師來分享對課綱的理念、作為,希望使大眾更了解課綱的內涵與精神,培養下一代的新希望能夠實現。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回想當初就讀佛學院時,星雲大師也就是以創意、自主、互動及共好來教育學生,包括三餐的輪組典座,一組六人要負責全山大眾用餐,但一分鐘都不能遲到,因為大師說,遲到等於傷害所有人的生命,為了不讓一千人誤餐,所以六人必須集體創作,這種結合生活與思想的教育,乃至後來他到世界各地弘法,都發揮了重要的影響。

  滿謙法師認為,教育不會一成不變,但其精神理念卻是一致。正如同佛陀的一代時教,雖然看待每個人都是平等,但針對資質不同的人還是要因材施教,期使透過教育論壇的正向引導,讓所有教育人員都能秉持教育精神,找到教育的方法。

  葉丙成的演講以「Bring students to the world, bring the world to the students!」為題,他表示,台灣父母傳統觀念常以好學歷、好公司為孩子的人生目標,和學校很多的課程設計一樣,出發點都是為了「幫孩子準備好」這樣的思惟,說到底就是擔心讓孩子面對未知的挑戰,但這真的對孩子好嗎?事實恐怕並不盡然,甚至很可能是反而虛化了孩子的能力。

 

  葉丙成引述英國勞動部的報告,在未來二十年,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工作將會是現在未曾出現的新的形態,因此現在孩子未來所要面對的,將是一個更快速變動的世界,已經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依循,所以只教知識是沒有用的,更重要是學會如何使用;而很多老師現在會急於投入教育的改變,就是因為他們看見了危機。因此,他也肯定新課綱的精神,以及所欲做出的改變,尤其在高一、二有更多的選修,讓學生可以去了解與發掘自己的興趣及才能,希望未來考招也能夠有更多的鬆綁,才不使這樣的美意與精神因此打折,而變得美中不足。

  而針對新課綱實施,教師在專業方面如何能有相應成長,松山工農退休教師陳茂璋表示,隨著科技發展,科技素養已成為現代人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所以在新課綱當中,特別也新增了「科技」領域,這在一些師資、設備比較到位的學校,可能早已利用社團方式讓學生及早接觸,但在一些偏鄉學校,卻可能因為在這方面的缺乏,而使得更顯弱勢,甚至更加大城鄉的差距,因此必須要儘快做出因應,尤其在師資的部分,確是目前需要加強的重點。

  育航幼兒園園長黃瓊秋表示,幼兒園執行課綱容易遭遇到有幾個困境,包括文書作業增加教師的負荷壓力;在做的過程中容易陷入著重在規畫的迷失,或變成只是單元活動的設計;不是每一個活動所選擇的學習指標都具合宜性;以及城鄉差距和公私立幼兒園師資的良莠不齊等。而突破的方法則可以:學習有效紀錄方式來減少文書的處理量;透過案例討論來看見設計的盲點;將課程與環境規畫結合,以落實課程大綱;以及擴大團隊合作,以各行政區培養種子園所,帶領區域內幼兒園一起等方式來解決因應。

  北市大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教授葉興華則表示,新課綱的實施,不僅是近幾十年影響人數最多的變革,亦是課程與教學實施方式改變幅度最大的改革,這些改變也代表著現階段教育對於教師專業成長的期許,而教師專業成長將可推動包括:上下交織的雙向推動模式、關照不同專業學習需求、強調教師自發動機、翻轉專業學習角色、擴展專業學習對象,以及重視學習成果實踐等新的風貌。他並強調,十二年國教的意義不在於就學機會的普及,而是在於適性揚才理想的追尋,「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適性揚才、終身學習課綱願景能否實現,關鍵將會在教師的專業成長,因此是更待所有教師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