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9第七屆星雲教育獎揭曉

發揮正向影響力,賦予學生生命價值

【新聞稿】

「第七屆星雲教育獎」於6月評選出24位優秀典範教師,均是受學生、同事、家長感佩在心的教師。本屆「終身教育典範獎」獲獎人為方濟幼兒園創辦人趙秀容修女,她終身為臺灣教育奉獻,深獲社會大眾肯定,無私無我之大愛精神,令人動容。「典範教師獎」共23位優良教師獲選,已為社會投注正向影響力,賦予學生新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榮獲本屆「終身教育典範獎」的方濟幼兒園創辦人趙秀容修女是位義大利人,在臺灣投入幼教及社會福利服務工作歷經58年,春風化雨,奉獻教育不倦,精神可佩、風範可嘉,於2017年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趙秀容十分重視幼兒教育,她創設方濟幼兒園,不收學費,還開設小型托兒所、辦理婦女裁縫班,肩負著孩童的教育任務與品德教養,改善貧困家庭生活品質。她始終奉獻偏鄉,極盡所能照料孩子的生活及教育成長,其「終身奉獻教育志業,堅守教育理想」無私奉獻的愛,令人敬佩。

「將孩子從黑暗中帶進光明」是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蘇文鈺教授所秉持的教育理念,蘇文鈺教授同時也是典範教師獎「大專組」獲獎人之一。他視輔佐中小學弱勢生教育為關懷重點,以募款資助方式善盡社會責任,推動Program The World(PTW)教學計畫,結合民間團體與當地機構共同合作,重視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且因材施教,大力提升國中小老師教學法素養,傳遞他的教育理念散,將光明帶進學生心中。

任教於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的林謙育主任是典範教師獎「高中職組」獲獎人之一,在他的身上能看見身為良師最完美的形象。他任教年資雖淺,早已獲得師鐸獎、教學卓越獎等肯定,始終積極為教育奉獻心力。林謙育永遠不滿足於現狀,戮力突破技職教育的困境,展現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立下許多難以跨越的標竿。他也以自身生命歷程,改變迷途青年或弱勢學生的生命,為國家孕育優秀學子。

典範教師獎「國中組」獲獎人日卡.比洛老師全心投入教育事業,關心原鄉部落文化傳承與教育問題,不僅是原住民籍教師,更是新北市隆恩國宅社區的導師。他用心進行家訪與家長互動,從根解決學生偏差行為,也透過運動及傳統歌謠舞蹈,點亮原民學生的人生道路。去年日卡老師返回臺東老家,藉由語言優勢,短時間內建立起親師生間溝通的橋樑;當地社區人士表示支持,並相信他能為長濱部落帶來傳承的新力量。

獲得典範教師獎「國小組」的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民小學陳美珍老師,本著對教育的熱忱,選擇至上班4小時車程的原鄉學校服務,視學生如己出,守護弱勢孩童。陳美珍發現學生營養不良問題,四年來訂購生乳、籌措蔬果,親自運送至山上為學生補充營養。此外,不間斷關切原鄉隔代教養問題,也常探訪、照顧原鄉老人。她所展現出的愛與熱情,滋潤原鄉孩子的生命,深受家長、學生及同事們的尊敬與讚美,被譽為「原鄉孩童的天使」。

臺北市立萬華幼兒園園長呂慧玲,勇於課程實驗創新,翻轉弱勢學習困境,實踐教育之公平正義。萬華區是北市的弱勢區域,教育水平也處於相對待提升的地區;呂慧玲結合外界資源,營造溫馨特色之幼兒成長環境,建構萬華老社區共融之親子教育園地,讓北市其他地區的家長爭相送學生至萬華幼兒園授課。此外,她勇於接受挑戰與創新,研習蒙特梭利教學法,讓孩子自尊受到重視、自主學習受到鼓勵、個性化差異學習受到尊重,並且能勇於表達。

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使典範教師感人的故事能成為激勵社會人心的力量,於2011年創辦「星雲教育獎」,至今辦理七屆。今年收件數更創歷年新高,眾多優秀教師經過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作業,最終推選出24位獲獎人。相信透過典範教師之生命故事感召下,能讓社會散發正向影響力,點燃孩童生命之火。

第七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訂於2019年9月22日(日)14:00,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法雲堂(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舉行,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第七屆星雲教育獎獲獎名單】

 

終身教育典範獎

趙秀容 方濟幼兒園創辦人

 

典範教師獎

大專校院組

蘇文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李建模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

黃寶元 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副教授

 

高中職組

林謙育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實習主任

陳尚斌 國立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實習主任

管偉宏 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師

許絹屏 國立羅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務主任

 

國民中學組

日卡.比洛 臺東縣立長濱國民中學體衛組長

張育銜 高雄市立興仁國民中學總務主任

傅 偉 宜蘭縣立員山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葉競聲 臺中市立至善國民中學學務主任

莊永隆 新北市立烏來國民中小學教師

 

國民小學組

黃煥勇 桃園市觀音區育仁國民小學教導主任

陳美珍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民小學教師

黃清淵 桃園市桃園區大業國民小學校長

陳培陽 台中市西屯區上石國民小學教師

洪菱蔚 臺北市南港區修德國民小學教師

 

幼兒園組

周寧慧 新竹縣私立孝愛幼兒園教師

呂慧玲 臺北市立萬華幼兒園園長

黃 年 高雄市私立丹苨薾幼兒園園長

 

特殊教育組

林玉霞 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資源班教師

陳新昇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國民小學巡迴輔導教師

林妙香 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