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星雲教育論壇東區場 培育世界人才 推動適性揚才教育

星雲教育論壇東區場1月5日在台東大學校本部湖畔講堂舉行,針對新課綱議題分別邀請台東、花蓮區的國中小校長、主任、教師等進行專業對話,論壇議題從新課綱實施與教師專業成長、課程教材內涵與有效實施、到教法革新與教師翻轉教學。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視野與實戰經驗,幫助民眾理解108新課綱的理念實施與因應作為。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劉三錡、曾志朗、及評審委員彭盛佐分別擔任論壇主持人,關心台灣教育發展的東部教職專業與民眾逾150人到場參與。

曾志朗致詞提到,自己退而不休正是因為看到台灣的危機,呼籲教職人員要培育跨領域生活知識人才,了解未來社會變遷,幫助孩子自然地成為全世界走動人才。台東大學校長曾耀明表示,學校重視創造、包容與倫理,老師的身教也不容忽視。

均一國民中小學副校長鍾昌宏在主題演說中,分享如何連結所有正面力量,創造改變台灣教育的可能性。讓孩子的天賦發光,擁有站在世界舞台的機會;也提到第一線如何把課室的主角還給學生,再利用網站平台學習,培育出能自主學習和具思辨力的學生。

 

l  新課綱的實施與教師專業成長

劉三錡則提到,星雲大師創辦的典範教師獎迄今6年,除了以實質獎金鼓勵外,更舉辦教育論壇分享優良教學成果,成為推動教育界善良循環的力量,和新課綱「共好」的精神完全契合,目前第七屆甄選已啟動,歡迎推薦優秀教師報名參加。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林家輝,以國教課綱的對照表來說明108新課綱的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而中心價值是「多元」與尊重差異存在的權利,讓每一位孩子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同時強調教師專業發展成長與內涵也都需要因應課綱差異,讓在第一線工作的教師也能「樂在學習」。

 

台東縣東海國小黃裕敏校長分享教師專業社群的運轉,協助教師持續專業成長與終身學習,培育有競爭優勢的人才。太麻里香蘭國小校長李倩鈺分享如何以建立共識、引導陪伴和持續增能的經驗,在小型學校推動教師協力同行、自主學習。

 

l  新課綱的課程教材內涵與有效實施

台東縣立池上國民中學主任詹永名表示,走在教育最前端的老師,唯有改變才有進步。透過有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運用討論、選擇、參與、嘗試、研究、尊重、反思,愉快地學習。台東縣興隆國小校長陳順利以實例分享教材分析與課程決定的思考歷程,說明素養導向是能力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升級進化版。

12年國教前導學校之一的台東縣馬蘭國小校長張鳳珠則分享,學校訂課程發展與社群的共同合作經驗,透過多元教學發現孩子的天賦與興趣的案例。

 

l  新課綱的教法革新與教師翻轉教學

彭盛佐肯定教育論壇的意義,呼籲有熱情的老師才能影響熱情的生命。剛獲得2018年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的花蓮縣立秀林國民中學教務主任宋怡城分享體育課運用翻轉教學,提升運動技能、激發學生行動力的成功實例。

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李偉俊教授分享自創的美塔學數感教育模式的教與學,把教育理論化為實際教學的活動,培養數感的學生。台東縣寶桑國中教師楊惠如,15年來自我期許「成就每一個孩子從上好一堂課開始」。

論壇最後以綜合座談劃下句點,彭盛佐期勉勞苦功高的教師,因應新課綱的實施,不再單打獨鬥,要能善用社群資源,互助合作,提升教師專業,培育人才。與會大眾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來台東舉辦星雲教育論壇,為東部地區注入教育新活力。聆聽熱血教師為教育付出與努力,著實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