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星雲教育論壇中區場 「改變與創新」 迎接教育新趨勢

  2018星雲教育論壇中區場,1月12日於逢甲大學第一國際會議廳舉行,分別從「新課綱的實施與教師專業的成長」、「新課綱的課程教材內涵與有效實施」、「新課綱的教法革新與教師翻轉教學」等三大議題深入淺出探討,12年國教新課綱將實施,約有150位關心教育的教授、校長、教師參加論壇。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致詞,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星雲教育論壇,有3項意義:未來12年國教如何因應、三好運動校園的推動、發掘感動人心典範教師。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12年國教將教育往前延伸到高中、國中、小學階段,所有教育者共同面對社會變動和世界的改變,期許在「教育改變」下,給年輕人一個最好未來。

  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楊銀興主講「國際教育趨勢下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分別探討:為什麼需要修訂課程綱要、課程綱要修訂的歷程—以小學為例探討、課程綱要修訂對教學現場所造成的改變、教師面對新的課綱所持的態度、世界各主要國家素養導向教育的趨勢、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與世界各國素養導向教育切合,大家齊心協力共創教育新趨勢。

 

新課綱的實施與教師專業成長

  竹山高中總務主任馮松林分享「鄉下老師談教學」。「課程改了我要改什麼?」面對改革,教師「教學方法」的改變應多於課本的改變,每個學科對學生而言都可以是另外一種文化,也就是學科都具備跨領域的文化。

  台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教師沈煒軒分享,新課綱上以特殊教育學生為中心,集家長、醫療、教育人員,進行跨專業團隊整合,利用平板電腦易攜帶的特性,搭配APP及行動載具,鼓勵學生將學校互動情形拍攝下來,記錄校園故事。以平板電腦溝通,滿足學生工作及生活上的需求,也幫助他們在社會上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面對新課綱實施,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表示,教師要不斷的反思、組織社群、尋求增能、創新課程厚植教師的專業能力。新課綱是以學生為主題去成就每個孩子,適性揚才、務實致用、終身學習。

 

新課綱的課程教材內涵與有效實施

  苗栗縣立大湖國中主任楊明獻說,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應具備知識、能力、態度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藉由創意及動手做課程,從實作課程中轉化知識為素養,應用在生活及職涯中。

  台中市立北新國中校長徐吉春分享,「北新新造咖 創意發想家」教師與學生從AI人工智慧推動機器人的教育學習,課程以「動手做、動腦想」為核心,建構人手一機的環境,全面推動創意機器人課程,培養學生「程式撰寫」與「表達分享」的能力。

  台中一中教師陳光鴻分享,以概念為本的課程與教學設計是新課綱實施後重點,核心問題的設計需要引導學生探討其形成的脈絡,學習遷移並探究成果。課程的實施有效引導校長教師形成社群互助共好,藉團隊力量落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設計。

 

新課綱的教法革新與教師翻轉教學

  員林崇實高工主住廖晏鮮分享,新課綱具體改變是務實致用、技能領域、就業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增加產學合作與交流的必要性、專題實作教學。翻轉教學是突破產業的困境,提升社區的認同。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副教授邱世寬分享,108年新課綱的實施大學生準備好了嗎?所謂的「新」是制度的創新是態度跟價值度提升。高中和大學的教育目的是中長期的目標—為進入大學的學習而做準備。學習場域的核心要素是教師、學生、學習內容緊密相關。教師準備好了嗎?「教師是一個持續學習者及樂意成為一位學習者,從學習成功者轉化為學習的關懷者。」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國小校長陳怡婷分享,為什麼翻轉教學,因為是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幫助學生面對未來該如何做呢?「對學生少說一點、拋棄標準答案、勿被教科書綁住、關注學生學習、提高學習動機、提供思考機會、保持彈性空間、積極正向引導、師生共學。」

 

  「綜合座談」在星雲教育論壇主任委員楊朝祥、指導委員陳英豪、評審委員吳榕峯、評審委員林新發帶領下,為迎接12年國教新課綱,熱烈討論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