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 創新教學翻轉教育 閱 讀開啟學習

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共同主辦的「二○一九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三日於台南大學舉辦,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台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針對「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進行主題演講,剖析由一○八新課綱帶領的創新教育及閱讀素養對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委員曾志朗教授指出,科學證實閱讀會改變一個人的腦神經並改變其對社會的看法,而且閱讀可以讓人跨越時空,鼓勵家長從遊戲中為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蘇文鈺、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李偉俊及莊敬國小校長黃清淵,則以「創新教學,實踐行動」為論壇議題一;興仁國中總務主任張育銜、泰武國民小學教師陳美珍及烏來國小教師莊永隆以「翻轉教育,點亮心燈」當論壇議題二。這二項議題皆探討如何創新教學、翻轉教育。

「電腦升級靠硬體,人腦升級靠學習。」黃國珍表示,一○八課綱的迫切性是因為「生存需要」,若教育聚焦對已知領域的學習,將導致台灣人才無法因應未來更為複雜的國際情勢;在素養學習中,強調給予探索未知世界的態度與能力,其中「閱讀」便是對世界與自己展開探究與理解的過程,「唯有擁有自學能力,才有能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葉丙成則指出,全世界教育面臨共同的最大挑戰是「數位原民」(DigitalNatives),一群專注力、閱讀力及學習動機都不高的一代。一○八課綱的推動也翻轉「成功」的定義,一個能找到自己方向的孩子,就是成功!而能幫孩子找到方向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李偉俊分享,他以創新「美塔學」,將科學原理化為趣味遊戲,核心素養為自主行動的學習意願、溝通互動式學習方法、社會參與以活用學習的教育目標;黃清淵樂當孩子的魔法師,表示要將教育當成志業,才能開啟樂尋之旅。

莊永隆分享,到烏來國民中小學任教,以編原住民現代舞啟動與學生的第一把鑰匙;編錄歌唱影片結合希臘神話教授歷史,透過山林回歸課程,教導泰雅學子。他引用華倫.愛德華.巴菲特說「如果你在錯誤的路上,奔跑也沒用」,為了學生翻轉教育,再忙也值得。

陳美珍說,泰武國小學生有國際交流的機會,鼓勵學生開拓眼界,走出去能將原民文化傳揚,自我發展與文化弘揚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