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9星雲教育論壇東區場探討創新教育 培養閱 讀素養

「二○一九星雲教育論壇」首場東區場,二十六日在花蓮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舉行,本屆論壇聚焦「創新教育和閱讀素養」。上午主題演講,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老師講演「與真實世界接軌的素養教育」,及台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談「面對新課綱:培養閱讀理解素養──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專業的論壇內容,吸引近二百位老師和家長與會,還有數名偏遠山區的小學老師特地前來共襄盛舉。

下午「創新教學實踐行動」及「翻轉教育點亮心燈」二場論壇議題,由星雲教育獎委員劉三錡教授主持,邀請六位典範教師:羅東高商主任許絹屏、台中上石國小陳陳培陽老師、新北市三峽國中輔導組長劉遵恕,及長濱國中學務主任日卡.比洛、宜蘭員山國中教務主任傅偉、屏東泰武國小陳美珍老師等分別與談。

黃國珍以自身經驗和體會,與聽眾分享「與真實世界接軌的素養教育」。他表示,現今教育很大的變革,就是要讓孩子在「真實」的情境下,開始一生的學習。文明的發展,不是建立在有答案的基礎,而是在摸索的錯誤中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黃國珍以豢養的鳥兒已習慣被餵蟲兒,失去啄食的本性,提醒教育者「不要再餵了」,請培養孩子成為一位有能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終身學習者。素養,就是培養孩子實際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態度。葉丙成的演講「面對新課綱:培養閱讀理解素養──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教導孩子如何應用所學到的知識,懂得擷取關鍵資訊、統整解釋和省思評鑑,靠的是培養孩子好的閱讀理解素養,以及處理跨領域資訊的能力。

葉丙成指出,閱讀理解素養是自主學習能力的根本,養成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才能在未來的世界持續有競爭力。出席有星雲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委員楊朝祥、指導委員劉三錡、東華大學副校長林信鋒、花師教育學院院長范熾文、花蓮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任覺多法師、佛光山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等。還有偏遠山區的小學老師參加,最遠的是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國民小學,和校區海拔二千零一十二公尺,為國小第二高及國中第一高學府的台中市立和平區梨山國民中小學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