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9星雲教育論壇中區場 剖析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

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辦,教育部指導的「二○一九星雲教育論壇」中區場,十二月一日於台中教育大學舉行,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別就「創新教育與閱讀素養」及因應一○八課綱上路,提出精闢觀點,引領現場近二百五十名老師和家長共同正視未來教育趨勢,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素養、自主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指導委員暨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董事長黃榮村表示,藉由終身教育貢獻獎及典範教師這些優秀教育工作者的經驗分享,勉勵大家以正向思考,珍惜現在、看向未來,去面對教育的革新。

「人生最大的功課,是成為更好的自己。」黃國珍以「與真實世界接軌的素養教育」為題,指出人類知識更新周期在二十一世紀是快速翻轉,要把孩子未來的能力設在現在的教育現場,老師必須是改變的推手。而閱讀是通往世界的管道,透過閱讀與理解世界,才有更新自己的能力,唯有培養孩子自主學習,不斷「知識更新、技能更新、觀念更新和價值更新」,始能跟上未來創新的腳步。

創立「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的葉丙成,呼籲父母要「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他表示,一○八課綱所指的「素養」,不是國民道德的素養,而是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態度,家長的支持與思惟,關係課綱實踐的成敗。

兩場論壇議題「創新教學實踐行動」、「翻轉教育點亮心燈」,分別由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陳英豪、黃榮村擔任主持人,邀請六位二○一九典範教師為與談人。

葉競聲以執行「舊鞋救命」送舊鞋到非洲活動為例,讓孩子自願擔任檢查者、搬運者、指揮者、募款者,從服務、探索的自我挑戰中獲得成長;劉遵恕則以找回中輟生,並帶領復學孩子利用廢棄課桌椅,打造校園裝置藝術品來說明,當一個人被需要時,會有存在價值,一個團體被需要時,會有榮譽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