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三好新聞─三好校園理念融入服務學習的實踐

   南臺科技大學已連續三年榮獲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大專校院經費補助,推廣三好運動。107年3月7日配合服務學習課程研習安排了三好校園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委員楊昌裕博士擔任講座,主題為「三好校園理念融入服務學習的實踐」。對象為本校擔任服務學習課程及各單位行政人員計130人與會。

    楊委員從事教育工作資歷豐富,一生對教育貢獻良多,擔任過教育部國教司司長,研究著作頗多,擔任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委員及臺灣服務學習學會創會秘書長,對服務學習及三好校園推動不遺力,講座內容談及為什麼要推三好?因為,希望學校更友善;人間更美好。也指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特徵,其目的在促進學生養成有品生活習慣與態度、著重教育過程無關特定宗教、易記、易理解、易於倡導、指出方向骨架,允許學校設定內涵、提供推動計畫所需要的部分經費補助、強調以學生為中心以校園為範疇推及至家庭社區、著重正向思考、自主參與及全面實踐。也提及為何要將三好融入服務學習?因為它可以帶入正向能量;促進更多的學習。講座內容淺顯易懂,讓人能了解及實踐三好,獲得與會的教職員的熱烈反應,受益良多。
    南臺科大以「三好南臺、從愛出發」推動三好校園,辦理「問早道好」、「人間福報心得分享」、「愛閱讀、道德重整、深耕三好」、「三好給個讚」、「三好校園學習成長營」、「三好歌比賽」、「三好微電影」、「減碳蔬食活動」、「食育扎根活動」、「垃圾變黃金」、「三好點亮生命之光」「分享三好愛」等活動,期許師生均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形塑三好有禮溫馨校園。也呼應了楊委員致力服務學習及三好校園的推動,啓發南臺科大「三好運動」推動有更多新思維及做法,學生能具體落實三好於生活與行為的具體實踐,讓學生有好品德,更具社會的競爭力,社會也能更詳和。

講座回饋

資工系 席家年副教授 
    今日「三好校園理念融入服務學習的實踐」的研習成長活動,首先由盧校長開場並介紹主講者楊昌裕博士,楊博士早在民國100年於佛光大學任教,因緣際會接觸了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運動,從楊博士的演講,認識三好校園理念及如何融入服務學習的實踐。個人聽講心得如次:
三好運動是從佛教身、口、意三業淨化而來,其內涵就是身行善事,口出善言,心存善念。三好校園就是以三好內涵融入校園品德教育,提升公民素養,達成全人發展,進而由學校向社區擴展,促進社會祥和。學校的服務學習課程希望引導同學走入社區,透過服務去學習成為社會參與的公民。透過服務學習過程讓同學思考並參與有意義的服務。從社區服務實踐去理解「三好」的內涵,落實到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喜歡做好事,做好話,進而昇華到心存善念、純潔、大我的心,常在我心。

休閒系 陳春安副教授
    學問好,不如做好事,不如心存善念。透過楊教授的分享,其實每個人都能成為社會和諧、安定、健康,重要的一分子。在校園推動三好理念,擴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淨化校園可說影響至大。全校師生可以每日三省吾身,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言教身教,讓大學生可以在行為上做出對自己、對人、對社會、對環境…有利的事,在情感上可以說好話、道好、道謝、道歉常掛在嘴上;在認知上,可以存好心,思想乃行為之起始。因此,善心,好心,實為重要。一個人的行事為人,所做所為本就是在於心,在當下所生出的心念,自然會影響事情的結果。因此,三好運動對我們個人的前途影響甚鉅,甚至對於整個社會風氣是好是壞,「人人力行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社會才會變得更美好。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林美孝營養師
    今天聽到楊教授的講說,如何將服務學習運用在三好校園理念,整體感受很深,才知道原來推動服務學習理念,不單單僅是我認知中的意義。因自己承接三好校園其中一項活動的辦理,也經常請學生來擔任服務學習志工協助健康促進活動的辦理,也沒有想到說其實是可以融合兩者的,這場分享,讓我有很大的助益,往後在辦理各種活動時,都會試著這樣的精神融合,盡力引領學生實踐服務學習真義。三好的理念是施行在身、心、意,在學校中推廣,期望藉由活動或其他宣導方式,可鼓勵師生一起正向成長,走向理想的三好校園。另外,楊教授也提到,推行服務學習時,要有正向思維,這點我認真打從心裡覺得認同,在辦理三好活動或引領學生進行服務學習的過程中,校內的教職或行政人員如果是正向的,所推行的事情,對學生志工其實更容易因切身感受而獲得更大回饋,教學相長。
    建議每學期可辦理這樣的活動,讓推行學生事務活動或初接服務學習的老師、同仁,從過去他人經驗更能瞭解服務學習課程的意念與實踐,對實務工作推行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