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2015第七屆傳播獎暨第五屆文學獎贈獎典禮

傳播公平正義,翻轉社會風氣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除了弘法利生,更熱愛文學,特別能體會媒體、文學工作者的艱辛,希望透過獎項給予鼓勵。」12月13日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在「第七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暨第五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聯合贈獎典禮,一語道出星雲大師念茲在茲的願心。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的「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暨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聯合贈獎典禮,在佛光山台北道場6樓舉行,著名作家白先勇獲得「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理律法律事務所長陳長文及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獲得「星雲真善美傳播獎」貢獻獎。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兩岸新世代》獎、社會前進獎、文學創作獎則分別由中央社、聯合報、中視新聞部、三立新聞、錢映真、王秀英、李麗美等團隊及個人榮獲殊榮。

慈惠法師表示,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秉持「公平正義」原則,鼓勵、肯定有能力卻被社會忽略的文學、傳播貢獻者,希望這些良才讓大眾看得到。他與大家分享,星雲大師一直以來熱愛文字工作,即使年近90歲,依然不忘文字,目前積極編輯《人間佛教學報藝文》,希望翻轉學報的內容,讓一般人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提升心靈層次。

慈惠法師娓娓道出,大師從寫書、編書、辦雜誌,到辦報紙、電視等事業等過程;他堅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信念,為服務大眾而努力。他以「鸚鵡救火」故事表達大師的悲心願力,期望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影響更多人共同努力。

總統馬英九特別賀電表示,至盼藉此盛會闡釋多元社會觀點、廣博人文關懷視野、豐厚華文創作內涵、增益知性生活美學,共同為營造和諧理性的現代化國度而貢獻心力。

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受到現場文學氛圍所感動,堅定地表示,「文化力是國力,期待官、學、產等三方合作,創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優勢。」他感謝佛光山對文化、教育、藝文的努力,並投入三好校園的推動,是台灣中、小學不可忽略的力量,尤其對師生情感、倫理的貢獻。

傳播獎主委高希均幽默地說,每年年底寒流來臨的時刻,這場盛會無疑是台灣寒流中的一股熱流,激發人心向上,也是一股社會的清流。星雲大師藉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彰顯真善美,令人讚嘆!他期許透過文字、文學家的感動力量,讓社會和諧;且以行三好來解決社會的爭議、對立與抗爭,成為一位捨得與願意分享的人。

文學獎主委李瑞騰提及,星雲大師長期以文字弘法,為了回饋文學而萌生創設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企盼藉由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的獎項,淨化社會人心。他推崇白先勇獲得文學貢獻獎實至名歸,辦《現代文學》、推展崑曲,引發社會大眾的重視,是無人能否定的。

樂觀又風趣的白先勇憶及,大學時代與同學創辦《現代文學》,就因為對文學的狂熱、信仰與傻勁,雖然文學對股票、半導體並無用處,但是對情感交流很重要,可以啟發讀者的同情心。以律師身分獲獎的陳長文期許大眾以同理心看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啟發社會將三好落實在生活中,鼓勵每個人都是新聞傳播機制,和正派媒體共同將良善訊息傳向全世界。游美月則勉勵媒體人善盡守門人天職,承擔翻轉社會的正向力量。

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兩岸新世代》獎,由中央社蔡素蓉團隊的「創客風潮來了——兩岸新世代築夢拚未來」、聯合報陳言喬團隊的「兩岸新世代對對岸的態度與印象」獲得,由傳播獎委員張作錦頒獎。社會前進獎,分別由聯合報科技生活組、中視新聞部、三立新聞等十餘個團隊獲得,邀請王力行、馬紹章、郭壽旺頒發。

文學獎贈獎,分別由陳芳明、趙麗雲、陳義芝、陳憲仁等貴賓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等獎項,贈獎予錢映真、巴代、邵鳳蘭等11位獲獎人。

 

上圖:傳播獎暨文學星雲獎 委員與獲獎人大合照

上圖:文學貢獻獎獲獎人白先勇

上圖:傳播貢獻獎獲獎人陳長文

上圖:傳播貢獻獎獲獎人游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