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關於我們

創立緣起

 


 

  2008年星雲大師將寫書所得版稅等,成立了「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至2010年共計舉辦了三屆教師獎,以鼓勵傑出、具創意、愛心的教師。
  2009年起舉辦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鼓勵優質的新聞從業人員揭示人間真善美的事蹟,讓人見賢思齊。所謂「三好」,「說好話」就是「真」;「做好事」就是「善」;「存好心」就是「美」,希望藉由真善美的三好精神,對於當今媒體喜於報導負面、腥羶色,能起化導清淨之功。
  2011年3月成立「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為提倡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發掘優秀作家及作品、獎勵在文學方面有卓越貢獻者,並期使文學之美善能有效發揮其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
  2011年5月繼而成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選拔與獎勵,星雲大師有鑑於教育乃百年大事、國之根本,希冀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深入校園,再造和諧良善之德風。依此「三好」為校園的品德教育注入活水,以期增進友善的師生關係,型塑優質的校園倫理文化;進而由學校向社區擴展,以促進社會祥和。
  2012年6月成立「星雲教育獎」,發掘人師典範,弘揚師道,肯定教師對國家及社會的貢獻,提升教育品質及對教育永久的熱忱。甚至體育、戲劇,具有特殊成就,只要是有益於推動社會「真善美」的各種文教活動,星雲大師都樂於支持,以茲鼓勵。
  2012年6月成立「星雲人文世界論壇」,耗時十三年、供奉佛陀真身舍利的「佛陀紀念館」,於2011年年底啟用,在空間硬體上呈現「人間佛國」的莊嚴,並將發揮文化、教育的功能,邀請世界級的思想領袖訪台,宣揚「慈悲‧智慧‧開放‧創新」的理念,讓思想的力量,與「佛陀紀念館」的創建宗旨相互輝映。
  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名聞海峽兩岸,甚至於世界所有有佛光照耀的地方,都流行大師的一筆字。
  所謂「一筆字」,大師說,因為他的視覺不明,只有心裡想好要寫哪些字,必須要一次完成;如果不能完成,第二筆如何銜接,他就沒有辦法繼續了。因為每一幅字都是從頭到尾一筆完成,所以叫「一筆字」。因此,大師憑藉著「心眼」與「法眼」,每張墨寶均一氣呵成,寫出令人驚嘆的「一筆字」書體。
  為增加「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經費來源,徒眾發起「一筆字」義賣。星雲大師希望以「一筆字」的緣份,可以為「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增加善款,為社會的公益服務永續經營,希望有緣大眾把大師的一瓣心香、智慧法語帶回家。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