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什麼是『三好』?

星雲大師現代詮釋──三好

(摘自《佛光電子大辭典》第四版)

 

  佛教講造業的來源,是從身、口、意三業而來;修行用功,也是從身、口、意三業修起。三業要淨化,就要身行善事,口出善言,心存善念。為此,1998年4月,我在中正紀念堂恭迎佛牙舍利來台的祈福法會上,邀請當時的副總統連戰先生,共同提倡宣誓「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的推行,從佛教徒擴及到校園、社會上,大家也都在說三好,行三好。

  所謂做好事,就是修身,淨化身業。把侵犯、傷害人的惡行,換成利益大眾的佛行;例如: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為非作歹,而能做一些利益人的善行、懿行、利行,這就是做好事,也就是身行善事。

  所謂說好話,就是修口,淨化口業。把瞋恨、嫉妒人的惡口,換成柔軟讚歎的佛口,不說妄語、不可兩舌、不說綺語、不能惡口。與人往來,要說慈悲的話、智慧的話、真誠的話,多說誠信、正直的話,可以為我們帶來好的人緣。

  所謂存好心,就是修心,淨化我們的意念。把愚痴的邪心,換成慈悲智慧的佛心;例如:不要有疑心、嫉心、貪心、瞋心、惡心,而要懷著慈心、悲心、願心、善心、發心等,「照顧念頭」,念念是慈心,自然所遇的都是善緣。

  其實人的身、口、意行為,無論善惡,都會產生一股力量,驅使我們去造作新的行為,新的行為又會產生新的力量,形成不斷的循環、流轉。我們所造下的善業、惡業,待因緣成熟,一切果報,還得自受。因此,一般人都知道,生存在世間要多行善,不可造惡業,佛教徒也都了知因果輪迴的道理。而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科學家也證明了佛教所說的業力,就是他們研究出來的基因──生命的密碼。

  以佛教的立場而言,生命的密碼所展現的相是因果輪迴,簡單的說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果,是宇宙萬有、生滅變化的普遍法則,是宇宙人生的實相……
  歷史上的聖賢君子,因為他們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而美名流傳。佛教也早就昭示人要行善,要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行「三好」看似簡單,實是蘊含甚深佛法的真義,更是合乎佛陀的本懷,人人行三好,世界必定更美好、和諧。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