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活動回顧

第七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為校園的品德注入活水

「第七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贈獎典禮暨期末成果展」6月21日於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102所大專、高中職、國中與國小獲選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超過百所學校與200位校長、主任齊聚,共同見證三好精神融入課程與生活的實踐成效。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創辦人星雲大師相信「行為可以決定我們的未來」、「實踐才有力量」,因此15年前發起「慈悲愛心人運動」,期望人人行「三好」運動,有效發揮匡正社會風氣,淨化人心,並為校園的品德注入活水,實踐人生的真善美。

三好校園每年都選出許多學校推動三好校園運動。楊朝祥校長談起向星雲大師報告三好校園推展成果,大師總對他說,「校長,可不可以快一點,快一點。」台灣社會急切需要三好「好的行動」促進和諧。而最好是從學校開始推展發展。楊校長例舉早期垃圾分類便從校園到家庭普及於社會。因此,三好校園也需經由學校、同學到鄰近社區,共同推廣三好到社會每個角落,並感謝各校為三好校園的盡心盡力。

指導委員黃雯玲分享三好校園審查工作。審查工作3、4年,「看到社會事件發生,年輕人到底發生什麼事?」發現許多學生雖有很好的成績,然在品格卻出現問題。「三好運動的推廣,對於學校、學生、社會是有很大的助益。」她指出,基金會廣泛推動「三好」即是在協助教育部培育人才,獲獎102個學校執行三好推展,乃至全國有千個三好學校的力量延伸出去,讓社會國家更加美好。

指導委員楊昌裕表示,這麼多學校願意加入三好校園行動行列,令人心情振奮。星雲大師強調,「三好」不應停留於口號,實踐才會有力量,因此名稱才會加上三好「實踐」學校,強調「實踐」2字格外重要。

楊昌裕提及教育部友善校園的「友善」可以置放任何地方。三好校園則強調「三個好」,是多麼的美妙、玄妙的3個詞。「三好」可以把品德教育貫串非常完整,相信實踐三好的學校,絕對是友善學校,能讓孩子心情平穩、精神有寄託,願意留在師長身旁、學校帶領下,知識求得進步,行為力行三好的效能。

「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選拔,原以國小、國中、高中職學校為對象,2014年特別增設大專校院組。期望學校有計畫、有創意與新思維融入課程與活動,實踐於生活和家庭。師生攜手共同推動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存好心,深化、提升學生品德教育。

頒獎典禮,50所初申請學校頒發三好標章,連續2年獲獎32所學校頒贈證書及獎狀,連續申請3年的20所三好典範實踐學校,則頒贈墨寶「三好校園」匾額,傳遞推廣三好的師長帶領莘莘學子走向光明、善美的世界。

貴賓雲集: 三好校園主任委員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三好校園評審委員黃雯玲、評審委員楊昌裕、評審委員馬湘萍、評審委員林辰璋、評審委員藍順德、評審委員范思筠、公益信託星雲大師基金諮詢委員覺培法師、教育部參事黃子騰、專門委員許慧卿以及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等。

上午頒獎給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外,下午靜態展「期末成果展」近90個三好校園攤位熱鬧展出三好人間福報閱讀心得刊物、三好徽章、愛心傘等成果展品,另會中舉辦綜合座談,邀請8所獲獎的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分享推展成果。

輔英科技大學透過課程、環境、健康與服務等活動,體現人人行三好。南台科技大學辦理人間福報閱讀比賽、三好成長營,師生共學共榮。

桃園成功工商舉辦三好達人、三好孝悌楷模深化學子品德。台北惇敘工商「只有學生好,學校才會好」,改變從說好話開始、養成帶得走的軟實力「三好」。

高雄彌陀國中舉辦環境教育、生涯檔案和三好達人積點護照。台中神圳國中推行心寧靜運動沉澱學生心情,舉辦活動傳揚三好,減緩減班的危機。

生命教育重體驗,品德教育重實踐,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國小推行良知(說好話)、良行(做好事)、良心(存好心)形塑三好心校園;「知道、做到、感受到」三好的真善美。嘉義志航國小以「嘉」言「義」行營造三好校園,製作環保酵素、三好楷模徽章,並「許孩子一個三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