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第一屆獲獎名單

【新聞典範人物獎】成舍我(1898~1991)

得獎原因:在新聞領域內,秉持專業,堅守大是大非立場,為報人樹立典範.且又賡續致力於新聞教育事業,對當代新聞人才之培育,有極為重大之貢獻。
個人介紹:成舍我先生,清光緒24年(1898年)年出生於南京,原籍湖南省湘鄉縣。自14歲起即向《民嵒報》投稿,開啟了文字工作的生涯,先後進入《健報》、《民國日報》、《益世報》等報社從事新聞工作,並創辦「世界報系」-(《世界晚報》、《世界日報》、《世界畫報》)、上海立報、香港立報、《自由人》半周刊、《小世界》周刊、台灣立報等報刊,是為近代中國新聞史上辦報最多的報人,也是集政治家與教育家於一身的知名人士。
舍我先生以終身新聞記者自許,先後獻身新聞事業與新聞教育,均斐然有成,並為當代中國的「言論自由」與「基本人權」而奮鬥不懈,直至晚年病中不能言語,仍以筆書寫「我要說話」四字來表露心迹,斯可為舍我先生從事新聞事業數十年如一日之傳奇人生留下最佳寫照。
 
【新聞專業貢獻獎】黃  年

得獎原因:在台灣報界長期從事編採與言論工作,開創新局,樹立風格,成一家之言。並能發揮淨化人心、匡正社會風氣之功能。
個人介紹:黃總主筆(男,1946年-),素有新聞界「十項全能咠」之稱。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現職聯合晚報發行人、聯合報總主筆。曾任聯合晚報社長、民生報社長、民生報總主筆、聯合報總編輯、聯合晚報總編輯。著作有:《漂流的台灣》、《李登輝總統的最後一千天》、《李登輝憲政寫真錄》、《李登輝憲政變奏曲》、《臺灣政治發燒》等書。曾獲金鼎獎(2000、1998)、吳舜文新聞評評論獎(2000、1997)、曾虛白新聞評論獎(2000、1999、1998、1997)。
民國七十五年到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其間,他提出在台灣興辦精緻晚報的藍圖並獲得聯合報系支持,隨即毅然放棄學位,回國籌辦聯合晚報。黃總主筆主持聯晚時期,運用許多西方報紙的創新編輯手法,諸如橫排、大標、照片突顯、新聞簡短等,均為台灣近代報業編輯手法的先驅,也為國內讀者提供全新的報紙形式。兼任聯合報總主筆十多年來,正值國家民主政治,經濟發展和兩岸關係的轉型期,聯合報的社論在國家前途,人民福祉的大原則下,立場嚴正,論述深遠,態度懇切,對複雜多變的社會,有匡正和引導的作用。
 
【新聞專業貢獻獎】南方朔(王杏慶)

得獎原因:在台灣媒體業界,長期從事新聞評論工作,積極發揮媒體第四權的功能,對淨化人心,匡正風氣,指引社會方向,有極為顯著之貢獻。
個人介紹:南方朔(男,1946年-),原名王杏慶,祖籍江蘇出生於台灣台南市。臺灣大學森林學研究所碩士、中國文化學院(現中國文化大學)實業計畫研究所博士班。 
曾與王健壯、司馬文武(江春男)、周天瑞等人共同創辦《新新聞》週刊,長期為該雜誌撰寫專欄。杏慶先生平日關注政治、文化、社會議題,其作品類別極為廣泛,包括英美詩歌選集、詩論、書評及針對時事的各種針砭,素享有「最用功的民間學者」之美譽。
 
【新聞教育貢獻獎】徐佳士

得獎原因:在當代傳播教育領域長期奉獻心力,培育優秀人才。今天台灣新聞業界和新聞學界能蓬勃發展,菁英輩出,徐教授春風化雨,有卓越貢獻。
個人介紹:徐佳士(男,1921年-),江西省奉新縣人。國立政治大學學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碩士,為著名傳播學者Wilbur Schramm(1905~1988)之門生。
徐佳士教授平生從事新聞傳播教育工作,並認為學校教育除需注重理論的邏輯,也需了解媒體經營的現況,所以要求學生多聽、多聞、求新、求進步,廣泛吸收知識,務必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這位深得新聞系師生尊崇的學者雖已光榮退休,但他桃李滿門、著作等身,仍經常為各大報刊撰寫專文,主要著作有《大眾傳播理論》、《大眾傳播的未來》、《符號的遊戲》、《符號的陷阱》、《模糊的線》、《大眾傳播八講》等書。
徐老師無論在作研究或寫文章上,都比別人多了一份高瞻遠矚的眼光。如今,又在籌想一個有關speech communication(語藝學系)的科系,繼續為台灣傳播學術投入另一個亮麗的未來。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