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第七屆獲獎名單

 分治六十六年,兩岸領導人終於以「馬習會」為兩岸交流揭開新頁,不拘政治立場,民眾最關心的無非是人民福祉可否因此提升、兩岸和平是否因而推進;而在剛揭曉的「2015第七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得獎名單中,以《兩岸新世代》為主題的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就彰顯了兩岸民眾正以空前未有的競合方式,共創出穿越時空的新局。
 「2015第七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共計選出「傳播貢獻獎」兩位得主、以企畫性報導做評比基準的「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得主兩名,及「社會前進獎」得主十一名,頒贈獎金總額為五百八十三萬五千元,其中「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兩項分別獲得製作經費一百萬及六十三萬五千元。
本屆兩位「傳播貢獻獎」得主有著截然不同的背景,大家熟知的理律法律事務所長陳長文,長年撰文針砭時政,維護社會正義,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副會長、會長 (近25年任內)更致力人道救援,備受各界推崇。另一得主游美月是資深新聞人,現任聯合報總編輯,並兼任UDN TV和udn.com總編輯,以領導編採團隊屢奪新聞大獎,受到評審肯定。
 以發掘真善美事例為宗旨,真善美傳播獎為了鼓勵更多從業人員尋求相關素材,特別自上屆起增設「計畫報導」項目,給予入選者報導經費,本屆並設定《兩岸新世代》的主題,結果中央社蔡素蓉的「創客風潮來了-兩岸新世代築夢拚未來」,最獲評審肯定,委員之一的李開復稱為是「正能量的兩岸鏈接」,因而取得一百萬元的計畫總經費。聯合報陳言喬則以「兩岸新世代對對岸的態度與印象」獲得經費六十三萬五千元。
 至於「社會前進獎」部分,共有五件作品獲選「台灣真善美感人事蹟」報導,或是關切偏鄉教育;或是關懷原民獨居老人、新移民,在在都傳遞了小人物不計回報,願意為翻轉和改變台灣現況,默默奉獻的善美精神。
 「兩岸和諧交流」報導的三件得獎作品,分別呈現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經戰略,和大國崛起後被遮蔽的弱勢身影;而「那些陸生教我們的事」則為兩岸教育交流做了回顧和成果探討。
 「拓展國際視野」項目的三件獲選作品,有以深度見長的敘利亞難民成因的觀察報導、以廣度取勝的環印度洋形勢分析,以及精準聚焦值得台灣倣效的列支敦士登這一富裕小國,誠然令視聽人眼界大開。
本屆真善美傳播獎贈獎典禮定於12月13日(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舉行。

 

 

一、傳播貢獻獎(獲贈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暨獎座乙座)
  陳長文 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執行合夥人
  游美月 聯合報總編輯兼UDN TV、udn.com總編輯
二、年度專題計畫報導《兩岸新世代》
 1.蔡素蓉執行代表  中央社大陸新聞中心主任
  獲獎計畫「創客風潮來了-兩岸新世代築夢拚未來」
  計畫總經費新台幣壹佰萬元整暨證書乙張。
 2.陳言喬執行代表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組組長
  獲獎計畫「兩岸新世代對對岸的態度與印象」
  計畫總經費新台幣陸拾叁萬伍仟元整暨證書乙張。
三、社會前進獎(個人或團隊可獲贈獎金新台幣貳拾萬元獎金暨證書乙張)
「台灣真善美感人事蹟」報導
 1.蔡惠萍執行代表  聯合報科技生活組組長
  作品:南向新世力
 2.吳家瑋執行代表  TVBS專案文字
  作品:TVBS看板人物-拿20億種樹,賴桑全送台灣
 3.呂培苓執行代表  原住民族電視台記者
  作品:後山日先照
 4.林秀姿執行代表  聯合報記者
  作品:願景工程-偏鄉教育
 5.成章瑜執行代表  30學院執行長暨30雜誌總編輯
  作品:The Giver 覺醒世代:1萬人1小時,改變台灣

「兩岸和諧交流」報導
 1.余 意執行代表  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部國際中心記者
  作品:一帶一路,不可不知
 2.廖雅玉執行代表  TVBS新聞部大陸組資深文字記者
  作品:在經濟巨人的腳下,他們更顯渺小
 3.徐瑞婷執行代表  中天電視公司資深文字代表
  團隊成員:詹慶齡、崔企川、梁麗雙、徐瑞婷、鐘雅馨、
       彭心一、蕭至光、陸耀東、周聰裕
  作品:中天調查報告-那些陸生教我們的事

「拓展國際視野」報導
 1.范逸華執行代表  三立新聞台專題記者
  團隊成員:劉伯奇
 作品:伊斯蘭誰的國:中東戰火與難民衝擊
 2.單小懿執行代表  商業周刊資深撰述
 作品:全球最有錢的勤勞國
 3.李碧蓮執行代表  聯合報影音新聞部專案中心副主任
  團隊成員:林以君
 作品:對話世界首部曲-對話 環印度洋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