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2019獲獎名單

追尋真善美 促進社會正向發展力量

  「2019星雲真善美傳播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鼓勵身為傳播及媒體工作者在現今變革的時代,有帶動社會向上的力量,共同追尋真善美的新未來。本獎於9月評選完成,獲選名單共有2名「傑出貢獻獎」、7組「青年潛力獎」及1名「特別獎」,希冀獲獎的個人及團隊能持續帶給閱聽人激勵人心、奮發向上及促進正向發展的力量。

  2019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頒獎典禮暨華人媒體論壇11月24日(日)於新加坡烏節大酒店舉行,早上9時開放入場,歡迎各方媒體人、青年學子及關心社會的大眾參與。

  世界,需要一股翻轉社會的正能量;世界,需要一群跨越世代的新典範。2009年起舉辦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鼓勵優質的新聞從業人員揭示人間真善美的事蹟,讓人見賢思齊。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說好話」是「真」、「做好事」是「善」、「存好心」是「美」,希望藉由真善美的三好精神,對於當今媒體喜於報導負面、腥羶色,能起化導清淨之功。十幾年的耕耘,已為傳媒界樹立了一個令新手和老手皆嚮往的成就目標,也為社會揭示了許多善人美事的真實存在。

「傑出貢獻獎」得主蘇蘅及李慧玲為產學界注入真善美正能量

  星雲真善美傳播委員會將「傑出貢獻獎」頒予國立政治大學國合長蘇蘅教授及新加坡報業控股有限公司華文媒體集團社長李慧玲女士,肯定兩位分別在學界及業界為社會的努力與奉獻。

  蘇蘅長期致力於傳播領域研究,不僅對傳播學有重大貢獻,更親力親為為傳播理論、傳播政策及實務建立具有前贍性的模式,是一位走出學術象牙塔,投身公共政策的大學教授。她長期關注當代媒體、新媒體與臺灣社會的互動,經常於報章媒體發表相關評論,提供傳播新知及建設性的建議,和社會大眾分享,引起重大迴響。她一生傳承、教育與推廣普及,實踐了傳播知識份子推動社會進步的使命與價值。

  今年48歲的李慧玲已在新聞傳播專業領域馳騁25年,從深入基層探視民情的記者,繼而在世紀交替的重要時期先後派駐香港與北京,見證中國的崛起與華人世界的頻密互動。擔任《聯合晚報》總編輯期間,將晚間報紙帶往人本關懷的高度,她希望為社會帶來正能量的報紙,給普通的市民帶來希望,給弱勢讀者帶來提升自我的知識,為讀者帶來生活所需要的堅持和勇氣。三年前李慧玲升任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社長,引領新加坡最大媒體機構的華文媒體部門,致力面向具社會良知與文化涵養的營運方式與精神理念。

「青年潛力獎」7組獲選 熱忱積極正向傳播

  圍繞當代女性就業、生活、人生觀等議題為出發的網站《女人迷》,具高度人文與知性關懷,視野既關照全球性也瞄準在地性,網站會員粉絲超過6位數,朝向一個可盈利網站的方向邁進,是一個值得鼓勵的網路媒體。

  31歲的羅佩琪因為自身的生活體驗,將心比心的創造出一個具有高度社會服務的網站《病後人生 │ 一站式服務網》,整合醫療資訊及政府法規,提供全面且完整的資訊,讓每一位病友能及時取得需要的補助和社會福利,極具社會意義。

  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為延續單國璽樞機主教的「活出愛」精神,持續關心偏鄉孩童、青少年、身心障礙、新住民、長者等,透過影像傳播喚起社會大眾的愛與關懷,於校園進行巡迴分享帶來廣大迴響及網友回饋。

  三立電視台汪倩如團隊從非洲的扶貧問題,讓觀眾開始反思自己的小付出,也可以集結大力量;另一作品透過探討福建嵩口小鎮復建計畫,詮釋台灣青年領軍前進大陸搶救古鎮的故事,主題均呈現共同攜手帶動真善美的價值。聯合報新聞部元氣中心醫藥組、中央廣播電台詹婉如及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採訪組,則透過社會議題中從多元角度帶出觀點及教育的意義,引發政府及民眾對社會問題的瞭解及深層省思,都是具高度與深度新聞報導的極佳典範。

「特別獎」新明日報朱志偉 建立良善社會價值觀

  獲特別獎的新加坡新明日報總編輯朱志偉,歷時10年時間以《星雲大師點智慧》每日專欄,透過報紙傳播一種信仰及理念,建立良善社會之用心令人感佩。作者透過漫畫和文字形式傳達,期許觸及各種不同年齡層之讀者,作品受到讀者喜愛,具永續影響力。

  十年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致力於鼓勵、發掘傳播正向報導新聞媒體,期待藉由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整體提升,提供社會正能量,改善新聞媒體與閱聽者之間的關係,善盡新聞媒體為社會第四權的責任與力量。

「2019星雲真善美傳播獎」獲獎名單如下:

 

一、傑出貢獻獎

       (一)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蘇蘅

  (二)新加坡報業控股有限公司華文媒體集團社長 李慧玲

二、青年潛力獎

  (一)女人迷(吾思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張瑋軒、蔡純如、陳怡蓁

  (二)三立電視台 新聞部節目中心 消失的國界《沙蚤風暴-舊鞋的最後一哩路》、《狼性之外-嵩口模式》

    團隊成員:汪倩如、劉伯奇

  (三)中央廣播電台 詹婉如《在台移工#MeToo》、《當那一刀劃下》

  (四)聯合報新聞部元氣中心醫藥組 《達文西A健保、一次性耗材重複消毒 ──手術室裡不能說的秘密系列報導》、《3C破壞王》

    團隊成員:李樹人、羅真、簡浩正、陳雨鑫、鄧桂芬、劉嘉韻、陳婕翎、魏忻忻

  (五)中央廣播電臺新聞部採訪組 《「水土不服」或「入境隨俗」?共享經濟台灣準備好了嗎?》、《風來了,電來了嗎?--離岸風電系列報導》

    團隊成員:陳林幸虹、楊文君、謝佳興

  (六)病後人生 │ 一站式服務網 創辦人羅佩琪

  (七)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 活出愛-《陪我一起長大》

    團隊成員:劉振忠、鄧世雄、黃琬庭、林孫妤婷、林佩儀、翁嬿婷、陳俊佑、曾家琳、高詩蘋
 
三、特別獎

  新加坡新明日報 朱志偉 《星雲大師點智慧》每日專欄

四、評審委員名單

  (一)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委員會 主任委員:高希均教授

    委    員:張作錦、王力行、趙怡、李開復、盛治仁、釋覺培、馬紹章、郭壽旺

  (二)2019年青年潛力獎及特別獎初審評審委員名單

   召集人:趙  怡教授、郭壽旺教授、馬紹章教授

   評  委:張景為先生、陳  浩先生、劉家豪先生、倪炎元先生、劉立行先生、林  潔女士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