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最新消息 News

【教育獎】2021第九屆星雲教育獎獲獎人揭曉 施芃年專員 2021-11-28

典範教師真摯陪伴 溫暖照顧孩子

【新聞稿】

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星雲教育獎」,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使典範教師感人故事能成為激勵社會人心的力量,第九屆已於11月完成評選,共有1位「終身教育典範獎」及22位「典範教師獎」獲獎,是一群熱愛教育,全心奉獻,積極奮發,熱情溫暖,樂於分享的老師。

林寶貴教授終身奉獻特教65 開拓溝通障礙教育先趨

林寶貴教授18歲於臺北女子師範專科學校畢業之際,受到臺北盲啞學校一群默默耕耘的教師及盲聾學生所感動,選擇放棄當時明星學校教職,跨入終身奉獻的特教園地。她曾致力統合臺灣北中南區手語,從事長達13年手語教材、辭典、負責帶領教師編撰啟聰學校國語文統編課本、倡議並推動口語訓練進入課程,也輔導全國大專建立資源教室方案。在學生心目中,林教授有著為學認真、愛護學生,堅持理念、努力不懈的風範,也為臺灣特殊教育發展推展至國際,並讓亞洲各國了解臺灣特殊教育的蓬勃發展。林教授即便退休多年,65年來仍致力於特殊教育奔波戮力,成立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臺灣手語翻譯協會,以自身的專業素養、造就後進、服務弱勢及教育貢獻,足為「終身教育典範獎」得主。

22位典範教師真摯熱情陪伴 溫暖照顧每個孩子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林秀豪特聘教授,在清大以熱情、積極聞名,身受同事學生喜愛。林教授年年教學創新、注重啟發性與引導學生自行思考,儘管評分嚴格,學生仍給予高評價,其教授內容,他融會貫通後手寫成「豪豬筆記」,被譽為「有溫度的科學筆記」,校內外流傳超過兩百萬份,影響深遠。

臺東女中康毓庭老師執著於教育無私的奉獻、愛與熱忱,課餘、假日經常陪同學生在畫室習作,深受學校家長、師生肯定。同時,她致力於東部偏鄉美感教育之推廣,結合、引進大學建築藝術辦理研習活動,多年來號召美學服務義工行動,實踐藝術傳愛,發起藝術結合公益義賣美術品活動,為在地公私立醫院、教養院及弱勢公益團體募集社福基金,讓學生從服務實踐中深耕品格與感恩的心,也和社區文化加深連結。

花蓮縣化仁國中如師亦母的蔣佳珈教務主任,面對新課綱教改,扮演領頭羊角色,主動積極參與研習並在校內跟同仁分享,帶領學校老師研發教材、校訂課程,以弱勢學生需求觀點設計教案,專為學區內學生特質量身打造適性課程,總是用最溫柔的方式幫助學生,不讓學生有心理負擔。她給人深切溫暖的印象,因為心疼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不時利用假日時間,家庭訪問探視關懷學生近況,提供學生適時關心與協助,也邀學校同仁一起照顧經濟弱勢學生,蔣主任關心學生的行為已形塑了學校教師的文化。

屏東市信義國小黃慧娟老師常說:「能力再大,還是要付之行動才有用。」從班級導師到阿緱囝仔人聲樂團領隊,她總是盡心盡力做好每件事,在班級經營與家長互動很有一套,花費的時間與精力難以計數,她全面關照加入人聲樂團的每位學生飲食起居和待人處事,成為許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甚至有學生說:「慧娟老師比自己的父母更像父母」。2019年起黃老師更自願出任教育部國教署訪問教師,協助偏鄉學校及教師開展課程發展及教學改革,是位堅持教育理想,致力提升教學品質,積極引導激勵學生,深獲同僚稱讚、家長肯定、學生感動的教師典範。

嘉義市私立貝萊登幼兒園李琇如園長,自行創設幼兒園並擔任園長多年,積極營造良好的幼教環境,提供師生良好的教育支持,關心員工的身心發展,提供即時關懷,讓員工可以安心地就業並投入教學。近年加入準公共幼兒園政策,提供弱勢家庭幼兒就學機會,讓家長能夠安心地讓孩子到幼兒園學習,獲得員工和家長的信賴。李園長相當熱心公益,尤其重視老幼議題,將關懷的層面擴及社區長照關懷,也擔任國際義工,積極投入社會服務,讓幼教專業也可以推廣到其他領域並產生影響力,相當不易,深受肯定。

臺北市立五常國民中學何銘軒老師以自身弱視的同理心,幫助孩子學會「好好生活」的能力,無論是翻吐司、童軍露營野炊、成立「五常心樂團」或親作「點字卷」等,用心設計、耐心指導學生一步步學習,並至普通班推廣融合教育,讓一般生體驗視障生的困境,增進彼此的理解互動和接受,其精神令人感佩。何老師在五常國中擔任視障資源班召集人16年,在有限的教育資源下,認真守護身心障礙資源班的孩子,提供五育並進的教育方式與內涵,重視學生身心發展,深獲家長認同與學生喜愛。

  第九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訂於2022219日(六)下午130在佛光山法寶堂(高雄市大樹區興田路153號)舉行,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

【終身教育典範獎】

林寶貴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退休教授

【典範教師獎】

大專院校 

林秀豪 國立清華大學/特聘教授

王學彥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助理教授

王涵青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

鄭淑真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蔡叔翹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教授

高級中等學校

康毓庭 國立臺東女子高級中學/教師

楊鎮澤 高雄市私立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資訊組長

張萬苓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教師

國民中學

蔣佳珈 花蓮縣立化仁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吳宏達 宜蘭縣立員山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洪信榮 彰化縣立溪湖國民中學/教師

國民小學

郭至和 臺中市北屯區建功國民小學/教師

姜韻梅 臺中市霧峰區桐林國民小學/校長

謝翠娟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國民小學/教務主任

黃慧娟 屏東縣屏東市信義國民小學/教師

特殊教育學校

張弘昌 彰化縣泰和國民小學/特教輔導團專任輔導員

何銘軒 臺北市立五常國民中學/視障班教師

陳宥妤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特教教師

林禾軒 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輔導主任

幼兒園

李琇如 嘉義市私立貝萊登幼兒園/園長

陳議濃 臺中市東區大智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

林中秀 臺北市南港區舊莊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