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最新消息 News

公告【文學獎】2023第十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人間福報 曾博群 2023-10-18

 

2023第十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原民作家夏曼.藍波安獲貢獻獎

 

2023第十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今日公布得獎名單,本屆共有27名得獎者,其中被視為文學桂冠的「貢獻獎」由台灣著名且具國際聲望的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奪得;長篇歷史小說首獎則由朱和之《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二度獲得。

 

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獲貢獻獎,書寫呼喚祖靈重建蘭嶼歷史

夏曼.藍波安出生於蘭嶼紅頭部落,達悟族人。台東高中畢業,拒絕被保送,以四年時間,靠一己之力考上淡江大學法文系,浮沉城市數年之後,毅然重返蘭嶼,投入部落生活,在山海間深刻體會我族文化。而他也在這樣的生命情境中積極搦筆書寫,並參與相關原住民運動。

 

夏曼‧藍波安於1990年代初期崛起文壇,迄今已出版十餘部作品集,以海洋文學飲譽海內外,創作力驚人,重要著作有《冷海情深》、《黑色的翅膀》、《老海人》、《大海浮夢》、《大海之眼》、《沒有信箱的男人》等,曾獲多種文學大獎,有多部作品被外譯。

 

評審表示,夏曼‧藍波安以散文和小說寫達悟族的語言、神話、傳說、信仰及生活,細膩描述島嶼和海洋的豐美多姿;為探源尋根,他以自身行動在南太平洋的島嶼間航行,用書寫呼喚祖靈,重建蘭嶼之島的歷史,銜接世界。

 

夏曼.藍波安則表示,感謝評議委員們肯定,望向前十二屆獲貢獻獎者,盡是全球華文文學界最可敬的前輩,美妙作品滿人間,啟迪人心向文學,「敝人日月歲數不及七十,文學作品也才十二本,人品涵養氣宇實屬野性草莽,猶如仰天宇望遠海,心存感激不盡。」


夏曼.藍波安自述,成長過程經歷許多許多自我養成教育,如拒絕保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換來從19歲到27歲在台灣的飢餓歲月,但卻是奠基在台灣生活最為甘甜的美麗回憶,且是書寫不盡的省思資源。


夏曼.藍波安基因潛藏著浩瀚文學的使命感,「我理解自己是被野性雨林生態,野性海洋魚類生態,夜空繁星神秘所馴化,第十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頒給敝人,是我這一生的文學路最大最夢幻的獎項,戒慎恐懼,虛心接納。」


創作獎24篇及補助專案2篇作品脫穎而出

「創作獎」設有長篇歷史小說、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5個類別,並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透過創作者的慈悲心和雄健筆,經由文學關懷社會,實踐人間真善美。

 

長篇歷史小說類首獎由朱和之《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作品獲肯定,故事背景為二戰日本投降之際,美軍機載盟軍獲救戰俘飛越台灣中央山脈受颱風影響不幸撞毀三叉山,作者虛構漢血統潘明坤、布農族少年海朔兒、日警察城戶八十八作為組構故事,關於個人與歷史創傷,作者寫來,真正做到「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的境界與超越。

 

短篇歷史小說首獎從缺,鮑家慶《刀筆吏》獲得貳獎,作品內帶著強烈質疑和反省史實的意味,寫漢代班、竇等世家的故事,漢代的歷史在歷代史家筆下敘述明確,流傳至今,作者能擇出其中一段,加以新詮,視角及敘述方式都有創意,引人入勝,寫出一般讀者不熟識的班超及其家族。

 

報導文學首獎蔡惠萍《未竟之旅—一隻台灣黑熊的人間啟示錄》以一隻在台中東卯山果園誤中俗稱「山豬吊」套索的台灣黑熊展開,背後所欲探討的是人與熊、都會與山村居民、原住民與政府之間所存在種種的不理解。

 

人間佛教散文首獎鄭委晉《第五個季節》描述妹妹與自閉症哥哥的互動。以時間為經、畫畫為緯,刻畫父母面對教養困境時的手足無措,以童稚的自然,對照大人的慌亂,自閉不是缺了什麼,而是多出一個不屬於地球的季節。

 

人間禪詩首獎王怡仁《我們談天空》創作者在空闊的山林裡,仰視天際,思索生命的意義,或者在巷弄間,察覺蝴蝶與花演示的道理。一草一木,行雲流水,無不觸發創作者的靈感。而春去秋來,大自然生生不息,禪意就在其中。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有2位作家,祁立峰《五衰:梁武帝的最後五日》作者以後設技巧,企圖想像梁武帝在世最後五天的心路歷程,間中穿插各種史書與詩作,凸顯歷史小說的巧妙之處,容許更多的文學想像與歷史真實並存。蔡素君《遺世婆娑》以唐代兩位得道公主金仙與玉真的人生歷程與命運轉折為主軸,藉此呈現大唐盛世的興衰,符合歷史小說的文體特性。

 

獲獎名單

【貢獻獎】

夏曼.藍波安

【創作獎】

長篇歷史小說

首獎 朱和之 〈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
參獎 傅正玲 〈一席〉



短篇歷史小說

    貳獎 鮑家慶 〈刀筆吏〉
    參獎 曾昭榕 〈平戶啼血〉
評審推薦佳作 王筠婷 〈海上生明月〉



報導文學

首獎 蔡惠萍 〈未竟之旅——一隻台灣黑熊的人間啟示錄〉
貳獎 房荷庭 〈迷山:獨行者的山林險境〉
參獎 郭于珂 〈阿奇亞〉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鄭委晉       〈第五個季節〉
貳獎 賴俊儒(MBKBN) 〈養貓人家〉
參獎 潘秉旻      〈她在雨裡站,他從霧中來〉
佳作 周盈秀      〈外婆聊天室〉
佳作 伊 漁      〈純白色時光〉
佳作 黃春美      〈摩天輪時光〉
佳作 陳錦雲      〈二哥〉
佳作 曾稔育      〈找頭路〉



人間禪詩

首獎 王怡仁(Angelica) 〈我們談天空〉
貳獎 張宇正       〈阿兹海默的佛〉
參獎 王宗仁       〈此刻〉
佳作 王淑美(王育嘉)  〈於是〉
佳作 伊 漁       〈方寸之間〉
佳作 馬 晴       〈在普陀山,一些心靈的詩句被佛光鍍亮〉
佳作 傅嘉正       〈孤島〉
佳作 林淵智(江豫)   〈參物禪〉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祁立峰 〈五衰:梁武帝的最後五日〉

蔡素君 〈遺世婆娑〉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