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最新消息 News

【教育獎】2022第十屆星雲教育獎獲獎人揭曉 施芃年專員 2022-06-27

25位典範教師,無畏逆境,不忘初心

【新聞稿】

  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星雲教育獎」,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深信透過典範教師之生命故事,為社會散播正向影響力,成為激勵社會人心的力量。2022第十屆星雲教育獎已於6月完成評選,獲獎人數共有25位,1位「終生教育奉獻獎」及24位「典範教師獎」。

  教育是引導學生善性發展的歷程,獲選老師皆是各教育領域上,無可取代的典範教師。每位老師富有教育熱忱,陪伴孩子成長,培養孩子社會責任,賦予生命價值,翻轉孩子生命。無畏逆境,始終如一。

傅勝利教授奉獻高等教育,堅守理想品質

  傅勝利教授一生為教育奉獻,堅守教育理想。1990年受聘擔任高雄工學院創校校長,1997年改名為義守大學;傅教授於2011年卸任校長職務,之後繼續擔任義守大學講座教授暨榮譽校長迄今。義守大學現已成為南部第一所私立綜合大學。傅教授擔任校長21年期間,用心規劃與執行發展,成果卓然有成,將義守大學推進全球大學及亞洲大學排行榜。設立各項獎學金、計畫,提供學生赴國外學習機會,帶領義守大學走向國際。設立助學金協助清寒及照顧弱勢同學就學;與企業合作加惠學生在學業及就業的發展。傅教授因此獲教育部教育文化專業獎章(2011),是首位私立大學獲得此項殊榮的校長。

  傅教授卸任校長職務後,在2014年受星雲大師之託協助佛光山在澳洲創辦南天大學,擔任執行董事。協助校務推動,建立國際性教育機制,提供東西文化交流平臺,培養學生追求各項知識技能,激發學生自我發展潛能。

  傅教授積極貢獻自己在高等教育專業的經驗,擔任臺灣社團法人臺灣評鑑協會榮譽理事長。因應教育部2014年啟動「認可制評鑑」,將技職校院評鑑由等第制改為認可制;傅教授負責主持此項認證計畫,推動臺灣評鑑技術,導入評鑑新知識,重視認證執行品質,協助學校發展自我特色、提升教育品質、建立自我改善機制,以確保達成這項計畫的價值與精神。至今仍持續在高等教育領域付出,不忘初心。

 

24位典範教師春風化雨,翻轉教育,成就孩童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周榮泉教授,以作育英才為樂。放棄電子業高薪,投身教育領域,致力於生醫感測器、太陽能電池等跨領域研究與開發,獲得上百件專利,對臺灣生醫產業產生巨大影響。周教授在雲科大30年來建構從研究到教學的完整體系,讓學生紮實學習,經驗有效傳承。此外,親身帶領學生參加各項產業競賽,獲國內外獎項無數。秉持「學生成就,是我最大快樂」永遠將學生擺放在心中,傳遞正知正見。

  臺北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鍾允中圖書館主任,為強化學生自信與社會責任,長期帶領學生送愛偏鄉38所小學,募集、捐贈二手圖書、電腦,帶領學生指導偏鄉孩童學習電子資源運用,讓學生身體力行服務學習,增廣視野,共學增能。鍾主任本身是資訊工程專業,帶領資訊團隊建立全校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於教師座位與各教室建置終端設備,方便教師遠端操作教學,為此次新冠疫情肆虐中發揮「停課不停學」極大效果。

  「我的熱情,來自成就他人。」南投爽文國中王政忠教導主任,服務近25年,以提振偏鄉地區孩子學習力全心付出,藉由帶領教學團隊,不斷研發新的教學方式,發揮每個孩子的多元潛能,服務教育熱情始終不變。近年更吸引鄰近縣市的家長,願意讓孩子跨區就學,讓爽文國中免除廢校危機。此外,王主任積極關切並探究新興教學議題,2015年創辦「夢的N次方」,培訓各領域學科的種子教師,推動臺灣教師專業自主成長計劃,翻轉教學現場。長期持續發揮影響力的教育服務精神,為教育環境貢獻甚廣,令人敬佩。

  彰化螺陽國小張榕倖教師,與學校同仁組成校訂特色課程團隊,擔任「蝴稻螺陽,螺陽福稻」課程領導人,啟發學生的多元智能,培養五力發展,關心在地情懷、人文素養及與國際競爭力的「蝴稻寶寶」,讓學童透過蝴蝶導覽、水稻觀察等實作體驗學習,進行專題探究,學習與人合作、解決問題,讓學生找到生命的舞臺,也翻轉學校減班的危機。

  臺中市政四季藝術幼兒園園長唐富美,出身寒微,有感於求學時期教師對自己的正面影響,選擇創辦「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發心辦理幼兒園,身體力行投入幼教領域,不斷擴展規模,持續提升教保品質,迄今已有多所分園。唐園長同時創立基金會,將該園盈餘挹注基金會,藉基金會支持偏鄉教育,妥善規劃、關懷偏鄉,實屬不易。唐園長的用心,在幼教界頗受肯定,成為臺灣重要幼教品質指標。

  「平凡的人卻做不平凡的事」桃園大崗國小王玫霙老師,投入學前特殊教育長達19年的總評,視孩子如親,讓特殊幼兒能適性發展與有效學習。王老師與長庚醫院早期療育合作辦理推動學前特殊教育班,是為全國唯一。如請長庚醫院專為學校設緊急急救鈴,解決重病幼兒送醫院不便的問題。王老師推動特殊幼兒融合教育對家長、學校及地方都有深遠的影響。

  第十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訂於2022年11月5日(六)13:30在佛光山台北道場6樓法雲堂(臺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舉行,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

【終身教育典範獎】

傅勝利 義守大學/榮譽校長暨講座教授

 

【典範教師獎】

大專院校

周榮泉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終身講座教授
王亭貴 國立臺灣大學/特聘教授
賴顧賢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專技教授
林振義 明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高級中等學校

郭慧敏 新北市立中和高級中學/圖書館主任
鍾允中 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圖書館主任
萬添珍 彰化縣私立達德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專任教師
林宏維 國立基隆女子高級中學/教師

國民中學

林文婷 新北市立平溪國民中學/輔導主任
呂逸萍 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國中部)/教師
王恩祥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瑞平分校/教師
王政忠 南投縣立爽文國民中學/教導主任

國民小學組

曾啟瑞 屏東縣林邊鄉林邊國民小學/教師
張榕倖 彰化縣北斗鎮螺陽國民小學/教師
陳穎川 宜蘭縣礁溪鄉龍潭國民小學匏崙分校/教師
陳艷瑜 新北市板橋區莒光國民小學/教師

幼兒園組

孫瑞燕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附設幼兒園/園主任
唐富美 臺中市私立市政四季藝術幼兒園/園長
廖敏珠 臺中市私立立佳幼兒園/園長
張麗芬 臺北市萬芳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

特殊教育組

王琡棻 高雄市前金區前金國民小學/教師
李文煥 苗栗縣立苗栗國民中學/巡迴輔導教師
王玫霙 桃園市龜山區大崗國民小學/學前特教班導師
游健弘 臺北市士林區士東國民小學/資優班教師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