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最新消息 News

【教育獎】2020第八屆星雲教育獎獲獎人揭曉 施芃年專員 2020-06-29

用真誠教育愛,擁抱孩童生命

 

  「第八屆星雲教育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使典範教師感人故事能成為激勵社會人心的力量。本屆於6月完成評選,獲獎老師共有1位「終身教育典範獎」及18位「典範教師獎」,均是在各領域上無私奉獻、用愛滋潤、感化生命、受人感佩在心的老師。

 

陳榮基教授化醫為愛,終身奉獻教育志業,堅守教育理想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陳榮基教授榮獲本屆「終身教育典範獎」。陳榮基教授是公認的臺灣神經醫學領域開拓者與權威學者,奉獻醫學教育與醫療工作近半世紀,長期在醫療機構、大學講堂與民間團體等,推行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醫學教育理念清楚堅定,終身推動實踐,育才無數,影響深遠。

  人稱「安寧舵手」的陳教授在醫學教育、專業及倫理之實踐、協處醫療糾紛、研議老人醫療福利及政策、推動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等;參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之立法與推廣,長期投入,無怨無悔。對偏遠地區醫療與社區凝聚力之提升,具有重大貢獻,惠人良多。

  陳教授獲得眾多獎項的肯定,2007年獲台灣醫師醫療奉獻獎(2008年後改名為台灣醫療典範獎);2010年獲越南衛生部頒發越南人民健康奉獻獎;2017年獲第27屆醫療奉獻獎之特殊貢獻獎。以教育的愛與榜樣促成之,化醫為愛,堪稱「終身教育典範」。

 

18位典範教師,用真誠教育愛,擁抱每位孩童

  本屆「典範教師獎」評選,共18名教師獲選,大專校院組3名、高中職組3名、國中組3名、國小組3名、幼兒園組3名、特殊教育組3名。每位獲獎老師在各專業領域上,秉持教育熱忱,堅守教育理念,全心扶持學生,從「愛」出發,用愛灌溉教育,落實關懷的教育理念,在學生身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劉秉彥教授,在專業、學術、教學與服務上皆有卓越表現的全能教師,是校內醫學院On Doctoring(習醫之路)課程創始人之一,對臺灣醫學教育有重大貢獻。劉教授與同仁帶領學生走上習醫之路,多年輔導的學生獲選擔任世界醫學生聯盟會長,為亞洲醫學生中之罕例。今年新冠病毒期間,劉教授以心臟科與AI資訊應用專業,利用七種語言協助宣導防疫工作,對境外留學生貢獻良多。

  苗栗縣立苑裡高級中學鄭力瑋老師,身為返鄉服務的苑裡在地子弟,除了對家鄉有濃濃的感情,更多的是責任和使命。鄭老師展現自覺、自動、自發的精神,為社區持續播種深耕;從校園到家園,建立互信、互助、互動的跨領域整合系統;用生命感動學生、教師團隊和地方人士,獲得共鳴、共享、共好的回饋,重溫家鄉過往的文化風華。

  「老師要為孩子搭建舞臺,讓孩子演出自我。」新北市立三峽國民中學劉遵恕老師表示,樂意找到每個孩子的優勢,進而提供他們發揮亮點的機會。劉老師善於規劃創意活動,安排服務學習,建立學生愛心、耐心及實踐能力。對中輟學生備極照顧,不但親領中介班學生改造校園環境,將廢棄空間更新美化,訓練他們成為導覽藝術家,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澎湖縣馬公市石泉國民小學洪進益老師,服務教職逾16年,是位具愛心、熱誠,不斷研發創新課程、績效卓著的好老師。洪老師關愛學生,相當投入班級經營,深受學生歡迎。獨創星空STAR教學法,以魔術星空捉迷藏七大主題結合數學課本,發展一套數學教學課程,大幅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曾獲Best Education-KDP全國教學創新特優獎、GHF教育創新學人獎及教育部師鐸獎等殊榮。

  劉池蓮教保員從事幼教工作至少44年,現為桃園市立觀音幼兒園教保員。秉持「教育無它,惟愛與榜樣」的信念,不間斷為幼教服務,視幼教工作為終身職志,願做幼兒園永遠的園丁。推動親子共讀,鼓勵父母陪伴孩子講述故事;以志工身份多次受邀至國外輔導幼教種子教師,為國家做國民外交,增強台灣幼教的光彩與能見度。

  臺中市立啟明學校湯國保老師,4歲時遭逢意外,上帝關閉了他的「視窗」,讓他成了後天盲生。湯老師以勤奮不懈的毅力、永不放棄的決心,在求學期間曾榮獲多次全國性音樂競賽冠軍,並代表國家至美國比賽,獲得殘障青年演奏家首奬殊榮,誠屬難得。懷抱著「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信念,以自身為案例帶給盲生無比的信心和希望。

 

  第八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訂於2020年9月19日(六)下午2時,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法雲堂(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舉行,歡迎各媒體屆時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請參閱下圖: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