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最新消息 News

【文學獎】2022第十二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施芃年專員 2022-10-24

2022第十二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國際華文作家董橋榮獲貢獻獎

 

【新聞稿】

 

2022第十二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計有30位文學寫手獲獎。貢獻獎得主為飲譽國際華文文壇的香港作家董橋,另有創作獎27篇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2名。得獎者除本地作者外,還有來自加拿大、英國、美國、馬來西亞、澳洲、香港和中國大陸等8位海外得主。

 

贈獎典禮訂於12月10日(六)下午二時,在佛光山台北道場法雲堂(臺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6樓)舉行,屆時邀請獲獎人出席領獎,與評審委員交流,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國際著名華文作家董橋榮獲貢獻獎,一生與文字不可分割

 

本屆貢獻獎得主董橋,原名董存爵,1942年出生於印尼,成長於香港,到臺灣讀大學,1964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後赴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多年。曾任《今日世界》叢書部編輯、《讀者文摘》中文版總編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組主任、《明報月刊》與《明報》總編輯等重要職位。

 

「我這一生,人與文字不可分割」董橋從事媒體工作,以提昇文化水平、擴大讀者視野為己任,始終堅守媒體的社會責任。筆耕已逾一甲子,以文化評論及知性散文為主。他學貫中西,文筆雄健,縱橫自如,有「董橋體」之稱。著述甚豐,文壇地位崇高,備受兩岸三地讀者喜愛,深獲評論家肯定。

 

董橋曾獲多項文學獎,如香港藝術發展局首屆文學獎、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首獎(散文組)、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第十五屆花蹤文學獎世界華文文學獎;去年出版的《文林回憶錄》獲得今年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散文獎(優選),而今年香港藝術發展局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董橋榮獲傑出藝術貢獻獎。

 

董橋認為作家的價值在於其獨特的風格與視野,寫作是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途徑。他說過:「所有愛好文學藝術的人,都要緊記這一點:你必須有自己的個性在創作中,不然做出來的作品價值就未必很大。」

 

「讀書、治學、寫作真的離不開一個愛字。」董橋於獲獎感言中表示,沒有這份固執的珍愛,讀書無心,治學無根,寫作既難圓滿,生涯也難已持久。

 

 

 

創作獎27篇及補助專案2篇作品脫穎而出 

 

「創作獎」設有長篇歷史小說、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5個類別,並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透過創作者的慈悲心和雄健筆,經由文學關懷社會,實踐人間三好。

 

長篇歷史小說類首獎、貳獎從缺,除參獎外,評審推薦佳作3篇。參獎由〈晉王的塔〉獲得,小說以隋煬帝楊廣為軸,兼及蘭陵公主,以及周遭人物的命運史。採用第一人稱敘事觀點,大量心理描摹,融入現在主義小說的技巧。評審表示,小說顧及細節,對環境下足考究功夫,將當時衣著、飲食、車馬等,適時融入小說情節,襯托主角的心境與氣氛,作品雋永幽遠,是優秀作品。

 

短篇歷史小說類首獎由俞錦梅的〈渡〉奪得。作品以1830年維多利亞女王尚未即位、大英帝國逐步邁向極盛期的漢諾威王朝時代為起點,由漂洋過海來到中國的英國貴族青年拉開序幕,他對亞洲文化抱持熱情、透過他天真而好奇的眼光,為小說開啟了不同以往的嶄新視角;透過返往書信及對話,透露出濃厚的大英帝國文化氣息;滯留澳門期間的踏查見聞與廣州城內互動交流,勾勒出大清帝國末期的腐敗貧窮。時代、場景及人物皆不落俗套,文字饒富餘韻,故事具有淡然雅緻的興味。

 

報導文學首獎從缺,獲獎的有貳獎1位、參獎1位、評審推薦佳作2位。貳獎沈秋蘭〈屬於頭城的搶孤大戲〉,作品描寫宜蘭頭城的傳統民俗活動「搶孤」。作者透過與文獻的對話、實地訪談與參與、個人體驗與感受等三個面向,詳細介紹搶孤曲折的歷史與演變後的程序,並重點描述最近一次搶孤活動。文筆生動、條理清晰、態度客觀、參與面向深刻廣泛,作品具有親和力,又有相當專業的報導與說明,是一篇好看的報導文學作品。

 

人間佛教散文首獎由聯合報資深記者何定照〈遺骨〉獲得,全文以為父親撿骨的儀式為時空,回顧父親一生,也講述自己與父親的關係變化。除揭示對生死的領悟,在追憶、思索過往歲月中,從早年對父親因不諒解而抗拒,最終達成父女和解。旨在傳達唯秉持溫柔的同理心,方能解開心結、放下我執。全文層次豐富,多處令人彽徊,是一篇感人的親情散文。

 

人間禪詩首獎由國小退休老師賴文誠的〈在海邊抄經〉獲得。是作者創造出來的境,未必是現實世界的象,他利用海邊諸多元素,舖設出詩的場景,是心之流轉的波紋映照,而抄經其實是返照辯證,冥思了悟的過程。作者在日常瑣碎之中領悟禪之深意,禪意詩情交融互襯。全詩意象綿密勻稱,句句相衍相生,是完成度極高的佳構。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有2位作家獲得補助。員林高中教師曾昭榕《海道:披星桴海》獲評審全票通過,是「海道」系列第三部曲,以明末海商為視角,為海洋歷史小說。2008年,牛津大學由收藏家手中發現明末閩南海商繪製大型東方航海圖,上有東亞、東南亞上百個地名及數十條航線、針路。作者以海洋史知識為基礎,呈現被史家遺漏之海商故事,文筆佳,旁徵博引,考據與小説想像並陳,繽紛奪目,可讀性高,精彩可期。陳政欣為馬來西亞資深作家,為前屆長篇歷史小說類獲獎人,〈武吉軼事〉為其系列主題寫作。

創作獎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與人間禪詩之獲獎作品,將集結出版成冊。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官網。

 

獲獎名單

【貢獻獎】

董橋

【創作獎】

長篇歷史小說
參獎    懋透影     〈晉王的塔〉
評審推薦佳作 姞文           〈和滄海〉
評審推薦佳作 前田靜(張靜芳) 〈愛的方舟〉
評審推薦佳作 林鴻志      〈江灣雲影〉

短篇歷史小說
 首獎 俞錦梅 〈渡〉
 貳獎 周志仁 〈司馬遷凝目注視〉
 參獎 周遠馨 〈穿越唐納山口〉

報導文學
 貳獎     沈秋蘭   〈屬於頭城的搶孤大戲〉
 參獎    陳斐翡   〈日常之遇〉
 評審推薦佳作 古雯   〈聽說那些高雄的石化故事〉
 評審推薦佳作 馬尼尼為 〈我的癌症狗〉

人間佛教散文
 首獎 何定照  〈遺骨〉
 貳獎 黃茵     〈貴陽街第一夫人〉
 參獎 呂眉均     〈茶館內遇兩人〉
 佳作 王書緋(汪龍雯) 〈食譜〉
 佳作 許智偉     〈離島的離島〉
 佳作 黃薈如     〈無花果〉
 佳作 徐絹單     〈橘子的滋味〉
 佳作 吳雅蓉     〈肉身之途〉

人間禪詩
 首獎 賴文誠     〈在海邊抄經〉
 貳獎 漫漁(李佩琳) 〈耳順之年〉
 參獎 羽弦(林宗翰) 〈尋佛—騎自行車經東海岸〉
 佳作 林宜蓁     〈不在,自在〉
 佳作 紅紅(朱名慧) 〈母親之花〉
 佳作 莊雨     〈骨中骨〉
 佳作 林筑筠    〈涉世〉
 佳作 離畢華    〈轉心術〉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曾昭榕〈海道:披星桴海〉
陳政欣〈武吉軼事〉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